首頁 要聞 焦點

宜蘭遊客騎沙灘車影響交通 一車一罰警罕見開16罰單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宜蘭縣南澳鄉常見遊客騎乘沙灘車違規行駛在一般道路上,而在228連假期間,竟有一群遊客分乘16輛沙灘車在道路中觀光、拍照,讓後方汽車被迫跨越雙黃線超車。蘇澳警分局蒐證後「一車一罰」,在宜蘭縣首度一次開出16張沙灘車交通違規罰單,罰鍰至少1,200元。

據了解,蘇澳警分局過去曾多次告誡沙灘車租賃業者不得違規,未料有業者仍藉228連假大做生意,讓遊客違規行駛在一般道路。一群遊客26日中午分乘16輛沙灘車,在南澳鄉大馬路上走走停停,甚至直接違停在橋上欣賞美景,更有遊客下車走到路中央拍照,讓後方汽車被迫跨越雙黃線才能經過,險象環生。

不過,這一整排沙灘車隊隨後便遭蘇澳警方攔查,對16名駕駛行為人分別開出一張罰單。警方指出,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非屬汽車、動力機械及個人行動器具範圍之動力載具、動力運動休閒器材或其他相類之動力器具,於道路上行駛或使用者,處以行為人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全案送宜蘭監理站裁定罰鍰。

據了解,南澳鄉沿海有美麗的神秘沙灘,遊客常租用沙灘車代步進出,26日因沙灘有長浪不宜前往,遊客才會騎乘沙灘車改去他處遊覽。但警方強調,沙灘車只能在沙灘上行駛,不能騎到馬路上,以免對沙灘車不熟悉的遊客發生危險;這次一口氣開出16張罰單,就是告誡行為人及沙灘車業者勿再影響道路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