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媒:薄熙來黨籍或免除 王立軍內定死緩

【記者文君/綜合報導】自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庭審結束,成都中級法院一名發言人證實對王的宣判定於9月24日上午8時30分公布;外界越來越關注王曾經的頂頭上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命運。據港媒報導,薄熙來的政治命運據傳即將揭曉,中共當局將在17大7中全會後,宣布免除他的黨籍與公職。

9月22日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中央將在18大前,明確說明如何處理薄熙來,重慶近日內將展開罷免薄熙來人大代表的相關程序。

報導預料,中共當局將在17大7中全會後,正式宣布對薄熙來「雙開」(開除黨籍、公職)。中共當局至今未公布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日期,但一般預料是在10月中下旬,緊臨中共17大7中全會之後。

薄熙來雖已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與中共政治局委員的職務,但仍具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此前,中通社(香港中國通訊社)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的話稱,薄熙來要在黨內決定後再考慮移交司法機關,薄熙來出現在王立軍案的官方報導中,說明黨內已經對薄案定調。預計薄熙來案將迅速展開,在18大換屆前最終「拆局」。

早先也有黨務專家向中通社記者透露,薄熙來距移交司法機關尚有一步之遙,即要看何時「開除黨籍」。

王立軍4罪傳內定死緩

此外,法新社報導稱,王立軍今天(9月24日)將被宣判。並說,王立軍的指控最高可能導致死刑,但是18日法庭的聲明引述檢察官和律師的話說,王立軍跟當局合作,使得他有資格獲得更為寬大的判決。

路透社9月21日引述成都法院官員的話指,對王立軍的判決將在9月24日早上8時30分宣布。

據香港《動向》雜誌消息說,4大罪已內定「死刑」緩刑2年,和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獲相等「待遇」。

目前,在中共準備18大權力交接的時候,王立軍案件引發的政治醜聞震撼海內外,同時打垮了中共高級官員薄熙來。◇

在王立軍的審判中,儘管沒有點名,外界一致認為新華社文稿提到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指的就是薄熙來,這是中央高層一點一點剝離薄案的最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