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科技量刑系統有缺陷 立委質疑「幫倒忙」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司法院自2018年啟用「量刑趨勢建議系統」,除供法官審理案件之參考外,並開放檢察官、律師、學者及民眾上網查詢利用。對此,立委吳怡玎28日質疑,如果系統設計不好,反而會造成很多問題,她以酒駕來測試時,發現系統的建議是錯誤的,如果系統提供的資訊是錯誤的會非常危險,這樣的系統到底是幫忙還是幫倒忙?司法院要考量。司法院祕書長林耀煌回應,好的。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日邀請司法院祕書長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吳怡玎表示,司法院想運用科技提高效率,這是好事,但是如果系統設計沒有很好,反而會造成很多問題。

吳怡玎以酒駕為例,該系統問的問題中,她以最嚴重的情況(酒精濃度最高、交通工具是大型車、行駛鬧區、累犯等)去回答,但最後建議量刑1年8個月到2年。然而2022年才修法把酒駕從2年提高到3年,這很顯然沒有更新。對此,林耀煌回應,這是沒有更新到的部分。

吳怡玎直言,若系統提供的資訊是錯誤的,這非常危險,再來是建議刑度很明顯就是一個取最低跟最高的中間值,但每個個案其實都不一樣,我們要考慮這樣子的系統,到底是幫忙還是幫倒忙?會不會反而造成使用者覺得「你(系統)明明呈現這個樣子,為什麼法官最後判的是在這個區間以外?」

最後,吳怡玎呼籲,祕書長可能要考慮,這些系統花費近2千萬,至少不要幫倒忙,要好好審視考量一下;林耀煌回應,「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