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11國加強核能合作 擺脫化石燃料

【記者林明昕/綜合報導】11個歐洲聯盟成員國週二(2月28日)誓言要在核能領域「加強合作」,他們說這將有助於歐洲擺脫造成碳排放的化石燃料。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歐盟能源部長在斯德哥爾摩舉行會議期間發聲明表示,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芬蘭、法國、匈牙利、荷蘭、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同意支持現有核電廠並且「支持新計畫」。

他們表示,「核能是實現我們氣候目標的眾多工具之一」,可以生產電力來滿足消費者需求並且可以「確保供應無虞」。

11國能源部長還考慮進一步展開核能科學合作,以及分享解決核能安全問題的最佳作法。長期依賴核能的法國帶頭努力建立更緊密的歐洲核能關係。

在能源部長會議之前,法國生態轉型部部長帕妮兒魯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的辦公室表示,法國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核能聯盟」。

巴黎認為核能可以幫助法國和歐洲實現氣候目標,尤其是可以為運輸業和工業提供「綠氫」(green hydrogen)。

但核能議題在歐洲引發分歧,有好幾個歐盟國家強烈反對,德國和西班牙帶頭批評。

奧地利、德國和盧森堡在斯德哥爾摩重申反對歐洲發展核能。

歐液化天然氣進口升63%

國際能源總署週二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由於各國試圖彌補俄羅斯經輸送管供應的天然氣量下降,歐洲去年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劇增。

中央社法新社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在天然氣市場季度報告中指出,歐洲國家對天然氣需求激增導致價格飆升,全球銷售額為去年2倍,達4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3兆8915億),儘管銷售量僅成長了5.5%。

國際能源總署預計2023年液化天然氣量將成長4.3%。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2022年液化天然氣進口成長以歐洲居冠,增幅高達63%,彌補了自俄羅斯輸送管道進口的大幅下滑。」

歐洲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增加了660億立方公尺,其中增加消費量的2/3是由美國供應。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俄羅斯大幅削減對歐盟經輸送管的天然氣供應,液化天然氣在減輕衝擊上扮演重要角色,並有助於避免2022年的天然氣短缺。國際能源總署預計歐洲天然氣需求在2022年下滑13%後,2023年將下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