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超額死亡趨近零可降級解封 學者:時間落在5、6月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隨著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鬆綁室內口罩令,校園室內口罩令也將於3月6日鬆綁,外界也認為臺灣也應走向降級解封。對此,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降級解封最佳時機是「超額死亡軌跡趨近於零時」,臺灣的時間點估落在今年5、6月之間。

疫情影響世界超過3年,陳秀熙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分析國際疫情與最新科學研究發展。陳秀熙指出,Omicron變異株有3種死亡軌跡,包括感染後的中重症致死(直接死亡),重大疾病伴隨感染死亡(共病死亡),以及醫療照護不足造成的間接死亡(超額死亡)。

陳秀熙分析,Omicron BA.5的死亡率,已較BA.2大幅降低,但超額死亡率仍高於平均基礎死亡率。目前各國在宣布解封前,都會以超額死亡數據作為重要依據。

研究團隊認為,解封降級最好的時機在超額死亡軌跡趨近於零時,使全死因死亡率回到疫情前狀況,其中拿捏考驗政府智慧。臺灣目前以逐步解封的方式,挑選出最好的降級時機,預估落在5到6月之間。

陳秀熙解釋,當政府放寬防疫措施時,會造成呼吸道傳染病增加,使染疫直接死亡和共病死亡上升;但相對的,醫療能量的改善,可降低共病死亡和超額死亡。他分析,在逐步解封的轉型期,關鍵在做好中、重症監測,規劃民眾接種疫苗時機,避免大流行造成醫療量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