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染疫恐致肌肉流失 醫師籲注意三前兆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發生至今逾三年,我國平均每兩至三人就有一人曾罹患新冠肺炎。醫師分享,臨床觀察,竟有高達八成患者覺得自身體力變差,提醒若出現握力、行走能力、體力下滑時應注意,有可能是肌肉快速流失前兆,建議要改善肌肉流失問題,除平時運動外,每日三餐應攝取蛋白質量,為一塊手掌大。

亞東紀念醫院醫事副院長林子玉提醒,感染新冠肺炎後,患者的肌肉健康會受到嚴重衝擊,除腦霧、食慾差、容易喘外,肌肉流失也是需要正視的長新冠症狀,因肌肉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也就是說,隨著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肺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

有研究指出,每5位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就有3位出現長達約六個月的肌肉無力或疲勞倦怠問題。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解釋,感染新冠肺炎期間,免疫風暴席捲患者全身,引起強烈發炎反應,導致肌肉生成效率變差;免疫系統也為了生成更多免疫細胞與病毒抗衡,需要大量能量,可能導致肌肉的蛋白質被分解,多重衝擊下,肌少症問題可能提前來到。

陳志道表示,千萬別以為還年輕就不會有肌肉流失問題,事實上,肌肉流失速度比想像中更快,居家隔離短短幾天內,就有可能因為長期躺在床上休養、食欲不佳、營養補充不足等問題,造成肌肉快速流失。

陳志道說,有國外研究表示,COVID-19重症者僅10天,其肌肉流失量可能為正常老化10年的2倍以上,「肌肉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是維持生活品質與免疫力的關鍵之一」。

陳志道提醒,若肌肉流失,民眾會先感受到握力、行走能力、體力下滑,倘若不積極改善,民眾可能陷入「運動量下降、肌肉流失加劇、自理能力下降」的惡性循環,未來恐因平衡感變差而摔倒骨折,一旦開始臥床,照護時間及經濟成本更是大幅提升。

陳志道也分享,近期門診有許多求診患者,在離開診間時,不僅從椅子上起立時需要攙扶、扶著桌子,走離診間的速度也變得緩慢,經過探詢後,發現竟有高達八成患者覺得自身體力變差。

此外,改善肌肉流失關鍵,也應補足營養,蛋白質攝取應至少每日每公斤1.1公克。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家宏說,多數人對增肌直觀反應是多運動即可,事實上,若沒有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及多元維生素礦物質,那增肌成效只會事倍功半。

陳家宏表示,運動雖可刺激肌肉生成,但若沒有足夠能量來源,運動再多增肌的效果都有限,建議若想要改善肌肉流失問題,除維持每日每公斤攝取30大卡熱量標準以外,應將蛋白質攝取量提升到最少1.1公克,若以70公斤成人標準,每日應攝取2100大卡,並將蛋白質提高至最少77公克。

陳醫師建議,民眾每日三餐攝取的蛋白質份量,約為一塊手掌大,蛋白質首選以雞肉等白肉最好,並要以少油、少鹽、避免油炸的烹調原則,以避免增加心血管、三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