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雲南大規模限電 企業產能壓縮四成

圖為雲南省昭通的白鶴灘水電站。(CN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雲南省昭通的白鶴灘水電站。(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洪昀/綜合報導】近期雲南省再次實施限電政策,對以電解鋁為代表的行業產能影響較大,有企業產能壓縮四成。

此次是繼2022年9月的兩輪限電之後,雲南地區的第三輪大規模限電。

據證券時報3月4日報導,雲南一名大型鋁企業人士稱,當地自2022年以來持續限電,第一輪限電壓減產能10%,第二輪達到20%,而這一次則達到40%。

這位人士說,其企業在雲南的部分生產已關停,目前運行產能僅為總量的60%。

大紀元記者6日致電雲南能源局電力運行科,一名工作人員回復確實已開始限電了,「有些鋁廠的產能也已經下調了」,他拒絕了對其它問題的置評。

近些年,不少高耗電行業進入雲南,但持續的限電,給以電解鋁業為代表的行業產能帶來了不小的影響。

限電還影響到其它省市地區的電解鋁行業。作為電解鋁的上游企業,河南一碳素生產企業負責人對證券時報表示,如果持續時間較長,對公司陽極銷售會有很大影響。

這位負責人說,2022年雲南、四川的限電潮,就造成下游電解鋁客戶產能縮減,碳素用量也顯著下降。眼下本以為快進入旺季,市場需求將向好,但雲南再次限電。

2023年2月下旬,雲南就傳出了部分行業企業壓減用電負荷的消息,為了減少限電影響,有的企業提前了年度檢修計劃。

限電同時還影響到其它行業。

光大期貨有色金屬分析師劉軼男表示,近期雲南已有多家精煉鋅冶煉工廠收到限電通知。很多雲南鋅冶煉廠已計劃把年檢提前到3月份進行,以減少限電對全年產量影響。

上海鋼聯鋁事業部分析師姚馨也稱,鋅及工業矽生產企業也陸續收到限負荷通知,說明雲南省電力供應仍處於緊張狀況。

責任編輯:洪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