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訪日本自民黨挺臺國會議員 陳其邁:臺日相互「羈絆」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3月7日拜會日本自民黨核心幹部「黨三役」之一的政務調查會會長、友臺的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右)。(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3月7日拜會日本自民黨核心幹部「黨三役」之一的政務調查會會長、友臺的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右)。(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率團赴日本參加「2023東京國際食品展」,7日一早前往自民黨總部拜會該黨核心幹部「黨三役」之一的政務調查會會長、友臺的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陳其邁以「羈絆」形容臺日情誼,盼兩國共同守護臺海間的和平穩定。

陳其邁7日上午率立法委員邱議瑩及高雄市議員黃飛鳳、李雅慧、張博洋等人赴日本自民黨總部,拜會萩生田光一與該黨眾議員鈴木憲和、中曽根康隆。陳其邁指出,萩生田光一層多次在各種公開場合力挺臺灣,是臺灣在日本非常重量級的堅定友人;他曾說,要將臺日間各層面的友好連結提升到新層次。

萩生田光一2022年12月來臺參與「台日關係永續論壇」時,重申「臺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陳其邁認為,這展現了美國、日本與臺灣3方友好陣線的重要意義,也讓臺灣人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臺灣與日本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更有著深厚感情,而臺海間的和平穩定一直是臺灣首要追求的目標。

陳其邁表示,臺日友誼的新層次就是「羈絆」,因為不論是共抗疫情或遭逢地震,臺日雙方總是即時互相伸出援手,在雙方不斷努力之下,未來一定會有更緊密的關係;他希望能與萩生田光一共同努力,提升臺日間的夥伴關係,盼兩國共同守護臺海間的和平穩定。

萩生田光一也說,他2022年12月訪問臺灣時,見到非常多臺灣友人,深刻感受到臺灣與日本之間的友好情誼;尤其,日本和臺灣共享民主法治價值,是不可或缺的夥伴關係,他也期盼日本和臺灣之間的城市交流越來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