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上校盜密帳近2億潛逃 士檢沒收股票追回1.2億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安局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1999年涉嫌利用「奉天專案」秘密經費的機會,侵占公款近2億元後潛逃出境,遭檢方通緝至今仍未到案。士林地檢署依《刑法》沒收新制向法院聲請單獨宣告沒收劉冠軍夫妻2人名下財產獲准,並囑託士林執行分署變賣他所持有的股票,追得1.2億餘元。

士檢指出,劉冠軍1999年涉嫌利用職務之便,陸續侵占國安專案鉅額經費及孳息,並於案發後立即潛逃出境,經前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及士林地檢接續發布通緝,惟他迄今仍未到案,因此無從追訴犯行。不過,為澈底剝奪犯罪利得、斷絕犯罪人的利基及犯罪誘因,士檢運用《刑法》沒收新制相關規定,向法院聲請單獨宣告沒收他與妻子名下財產。

經士林地院裁定准許沒收劉冠軍未扣案犯罪所得1億5,404萬5,007元,士檢除自行查扣他的存款之外,另將先前查扣他持有的台積電、聯電、華邦電、云辰等4檔股票囑託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執行。由於上開股票存放於集保帳戶長達20多年,士林分署第一時間緊急啟動追徵作業,將20多年所生的股息、股利全數一併查扣。

士林分署與士檢、國安局達成共識後,核發執行命令委託臺銀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鳳山分公司代為變賣;為避免大量一次賣出導致股價波動過劇,臺銀證券陸續於5個營業日分批完成變賣,每股成交價均維持在該日平均行情之上,扣除相關稅費後取得款項1億2,904萬6,531元,連同云辰股票減資而退還的股金11萬954元,合計成功追徵1億2,915萬7,48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