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教學實踐計畫 138位績優教師獲表揚

教育部9日舉辦110年度教學實踐績優計畫頒獎典禮。(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9日舉辦110年度教學實踐績優計畫頒獎典禮。(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面對時代變革,人才培育的工作不再容易,教育部自107年度起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協助教師透過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藉此打造更好的學習成效。教育部選出110年度的138位績優教師,並於9日舉辦頒獎典禮。

教育部表示,教學實踐研究強調教學創新與反思,鼓勵教師針對課堂上的問題,依學生特質與需求進行課程設計,今年看見許多結合通訊媒體及行動裝置的創新發想。如國立臺南大學助理教授蔡依仁,她結合LINE與Instagram,引導學生活用西洋戲劇史課程內容,製作以文字為主的解謎遊戲,學生為製作謎題,主動閱讀課本及劇本內容,大幅提升學習興趣與成效。

蔡依仁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起初是因為學生對戲劇史非常沒有興趣,上課時有的睡覺、有的滑手機,因此發現教學需要做轉換,讓學生能夠有自主學習的動力跟動機。因此這個計畫分成兩部分,首先是教學上的改革,從單純講課轉換成多元的上課形式,包括遊戲、小組報告等。

另一部分就是結合LINE與Instagram,製作以文字為主的解謎遊戲,蔡依仁說,希望他們靈活運用戲劇史裡的內容,並轉換成文字遊戲,學生會為了完成製作的遊戲,自己主動讀劇本、課本內容,甚至自主閱讀其他古典劇本。蔡依仁表示,要利用新的教學方式來刺激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若未來有新的科技,也很希望能夠再慢慢納入課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