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慈濟大學、科大擬併校 教部:審議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少子化衝擊,不論是公、私立大學,近年都陸續傳出整併消息。花蓮縣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傳出將合併,對此,教育部10日表示,已於去年10月收到合併計畫書,目前正審議中,預計會維持原規模並依據現行管道招生。

教育部表示,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兩校同屬「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所設的學校,該法人業於2022年10月14日函報教育部合併計畫書審議中;該法人規劃存續合併後的慈濟大學,將成為具有原慈濟大學校本部、人社校區及原慈濟科技大學等三個校區的大學,各學制班別仍維持原規模並依據現行管道招生。

按照計畫書規劃,兩校採「存續合併」模式,也就是合併後選擇一校存續,另一校變更為存續學校的一部分,或是分校、分部等。慈濟大學與慈濟科大預計合併為慈濟大學,形成3個校區。

至於兩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權益,教育部表示,學校法人應依「大專校院合併處理原則」規定,規劃保障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之權益,原學校對教職員工權益事項規範,在合校後相關規章未訂定前,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將明定過渡期間適用原規定,給予適度權益保障。

教育部也提到,學生如對科技大學與一般大學合併後,歸類於一般大學有不同意見,可到兩校網頁建置的「合校作業專區」反映,將意見提送合校工作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