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恢復十個直航點 陳建仁:釋出最大善意

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10個定期航點,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表示,政府相信疫情的控制已在逐漸緩解,因此進一步考慮民眾有兩岸交往的需求,陸委會釋出臺灣最大的善意。(中央社)
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10個定期航點,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表示,政府相信疫情的控制已在逐漸緩解,因此進一步考慮民眾有兩岸交往的需求,陸委會釋出臺灣最大的善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10個定期航點,開放13個包機航點申請,並於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表示,政府相信疫情的控制已在逐漸緩解,因此進一步考慮民眾有兩岸交往的需求,陸委會釋出臺灣最大的善意,在溝通討論過程中,開放10個航點。

兩岸客運航點原本共61個(臺灣10個、中國大陸51個),受疫情影響,2020年開始,中國大陸方面大幅縮減到只有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陸委會9日宣布,10日起恢復南京、廣州、杭州、武漢、重慶、深圳、福州、青島、寧波、鄭州等10個空運客運航點。

立法院會10日邀請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被問到兩岸恢復10航點,陳建仁說,疫情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有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控制相當不錯,世界各國的疫情也在緩解中。

陳建仁說,政府推出「疫苗加一、解封安心」活動,相信疫情的控制已在逐漸緩解,因此政府進一步考慮民眾有兩岸交往的需求,陸委會釋出臺灣最大的善意,在溝通討論過程中,開放10個航點。

陳建仁說,未來會在航點開放、申請包機及小三通中轉等方面,繼續提出更好、方便民眾交流的管道,也希望兩岸關係能透過這樣的途徑,達到總統蔡英文所要求的健康有效的交流。

有媒體詢問,向陸方釋出善意,是否是減少蔡總統將訪美的後座力?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這個聯想太敏感了,陸委會在規劃兩岸交流事項都持續在做推進。

邱太三強調,蔡總統多次都講過,維護臺海和平是兩岸共同的責任,只要是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基礎上,政府都很樂意跟對岸展開各項交流跟協商。

至於現在兩岸交流是否卡在大陸方面?邱太三說,他多次提到,希望大陸方面不要有過多的政治考量;回顧過去,每次總統大選的前一年,大陸方面的政治動作就會非常的多,他也多次呼籲對岸,就純健康有序的交流,相信絕對是兩岸人民都期待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