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攜手科技大廠 救災通訊不間斷

新竹市政府與國內外科技大廠英特爾、微軟、和碩聯合科技及伸波通訊聯手合作,專案規劃「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合力打造「救災零時差、通訊無死角」的專用通信網路。(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市政府與國內外科技大廠英特爾、微軟、和碩聯合科技及伸波通訊聯手合作,專案規劃「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合力打造「救災零時差、通訊無死角」的專用通信網路。(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重大災難極可能造成通訊中斷,進而影響救災,如何在最短時間恢復通訊格外重要。新竹市政府獲國發會補助,領先全國與國內外科技大廠英特爾、微軟、和碩聯合科技及伸波通訊聯手合作,導入「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新竹市消防局今(10日)舉行成果發表,由新竹市長高虹安透過系統與模擬救災現場進行連線演練,展示系統「救災零時差、通訊無死角」的優勢,在訊號不佳的地下室也能暢通無阻!

新竹市消防局與科技大廠合作,導入「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10日發表成果,新竹市長高虹安透過系統與模擬救災現場進行連線演練,這套系統在訊號不佳的地下室也能暢通無阻。新竹市消防局與科技大廠合作,導入「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10日發表成果,新竹市長高虹安透過系統與模擬救災現場進行連線演練,這套系統在訊號不佳的地下室也能暢通無阻。(記者林倩玉/攝影)

消防局說明,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造成災害頻傳,新竹市轄內更有斷層通過,具有高地震災害潛勢威脅。當大規模的颱洪或地震災害發生,造成區域性電力及通訊等關鍵基礎損壞,將可能造成大範圍停電、固網通訊設備故障及無線電台無法發揮作用等問題,除了民眾需求大受影響外,也會造成救災體系通訊中斷,讓救災部門間橫向聯繫與縱向指揮困難。

高虹安指出,新竹市為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核心樞紐,不僅讓臺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佔有關鍵地位,同時也左右了全球經濟發展。當新竹市面臨各種大環境產生之潛在災害威脅,如何讓災害損失降到最低、搶救時間有效縮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市府導入最新智慧通訊、科技救災的應用,「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讓行動救援再升級,提供完整即時通訊平台給第一線現場人員。

新竹市長高虹安(左8)、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左7)、國發會主任祕書張朝能(右8)與新竹市消防弟兄在5G ORAN車前合影。新竹市長高虹安(左8)、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左7)、國發會主任祕書張朝能(右8)與新竹市消防弟兄在5G ORAN車前合影。(記者林倩玉/攝影)

「今日成果發表對於我們國家的智慧防災、數位韌性真的更邁向一大步」,國發會主任祕書張朝能表示,國發會也一直希望5G ORAN能夠成為國家能量,未來輸出國際。期盼市府與廠商的合作能夠持續精進,提升智慧防災造福更多人。

台灣微軟總經理陳守正表示,臺灣地處於地緣政治的高風險地帶,同時也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加上全世界也關注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與挑戰,如何提升對災害的應對,以烏俄戰爭為例,如何確保在災難第一線的緊急支援及醫療等,透過5G專網其數位韌性,能夠達到三個要點,第一,提供通訊上的數位韌性,通過5G與衛星的整合,確保在電力及通訊中斷的情況,仍可以保持聯繫;第二,借重雲端資源;第三,當災難造成國內資料中心損傷時,能夠利用海外資料中心備份以及即時回覆,提供市民與政府最好的數位服務。

「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提升災害防救緊急救援通訊。「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提升災害防救緊急救援通訊。(記者林倩玉/攝影)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群總經理馮震宇指出,「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這套系統尺寸非常小,可以用車子載運,也可以人員揹負的方式深入車輛無法到達的地點,所以稱之為「可移動」的系統,與過去(固定式)的救災平台有很大差異。此外,5G ORAN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可以將災難環境的聲音及影像等訊息即時傳遞,提供救難人員最好的判斷。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群總經理馮震宇表示,5G ORAN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可以將災難環境的聲音及影像等訊息即時傳遞,提供救難人員最好的判斷。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群總經理馮震宇表示,5G ORAN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可以將災難環境的聲音及影像等訊息即時傳遞,提供救難人員最好的判斷。(記者林倩玉/攝影)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當重大災害發生時,往往導致災區通訊網路中斷,災損訊息將無法有效掌握,且傳統固網基地台重新整建及電力設備恢復等事項,都需要長時間才能復原。針對「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成果展示部分,研發主題由消防局透過歷年救災經驗及提供試練場域,與微軟公司、和碩聯合科技及伸波通訊等共同研發,相關成果豐碩且獲得2023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優勝」獎項之肯定。

消防局補充說明,5G基台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可以運用在當發生大規模災害或海底電纜因事故斷線,造成電力及通訊中斷各類型態的救災現場,透過本通訊系統可現場提供可靠的網路快速連接,維持最基本的通訊需求,並結合衛星網路連接至全球微軟資料中心,進行各式資料備份及整合,將可實踐災害時戶外30人以上救災體系通訊、視訊及影像監控與回報等工作需求,大大提升災害防救整體能量。

5G ORAN成果展示-5G專網一體式機箱。5G ORAN成果展示-5G專網一體式機箱。(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