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衛五號拍影像 助土耳其救災

國家太空中心以福衛五號取像,判釋土耳其受損建物區域,紅色區域為建物受災範圍,總和約187公頃。(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國家太空中心以福衛五號取像,判釋土耳其受損建物區域,紅色區域為建物受災範圍,總和約187公頃。(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發生百年強震,臺灣除了派出救難隊協助地面救援,由我國自主研發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也在空中拍攝災後影像,提供各國救災隊使用。國家太空中心指出,土耳其建物受災範圍約187公頃,部分地區地表移動了69公分以上。

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清晨4時許發生規模7.8 強震,9小時後又在震央北方不到100公里處發生規模7.5的強烈餘震,使災情擴大。國家太空中心在臉書發文指出,每有重大災害時,太空中心的資料處理組就會嚴陣以待,這次土耳其地震後兩小時,該組便啟動緊急排程,選定拍攝區域。

太空中心說明,福衛五號是臺灣現役的遙測衛星,每兩天會出現在同一地點,7日正好經過土耳其。雖然7日天氣不佳,但9、11日都順利取得清晰影像。該團隊搭配歐洲Sentinel-2衛星1月25日拍攝的災前影像進行建物判釋分析,標定出可能為建物坍塌區域、帳篷搭建區域、地表崩裂或樹木倒塌等處,得出建物受災範圍約187公頃。

太空中心也運用兩組歐洲Sentinel-1衛星的雷達影像,初步觀測地表變化量,發現部分地區地表移動了69公分以上。隨著災區範圍廣大,福衛五號13日將更換拍攝地點,對災區的取像工作會持續至17日,為國際救援行動盡一分力。

​太空中心強調,衛星影像是救災一大助力,擁有自主的遙測衛星是很珍貴的資源,但能否順利取得影像,深受天氣及衛星軌道影響,因此,國際上出現了一些合作組織,整合各國遙測衛星的資源與所長。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發起的「守望亞洲」為例,是我國密切合作的對象,自 2010年迄今已支援156件災害取像,臺灣有難時也受其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