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ASML供應商擬在中國以外建廠

圖為艾司摩爾的工廠。(Emmanuel Dunand/AFP)
圖為艾司摩爾的工廠。(Emmanuel Dunand/AFP)

【記者林明昕/報導】據路透社看到的兩個消息來源和文件顯示,在美中晶片戰的環境下,荷蘭晶片製造設備巨擘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的供應商正在考慮在東南亞而不是在中國建廠。

根據參與組織這次訪問的荷蘭布拉邦省投資發展局(Brabant Development Agency)的一份說明書,十幾家科技公司的官員將於這週訪問越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

「大多數公司(正在)加入,因為他們正在考慮在越南或馬來西亞擴大/設置生產地點。」布拉邦省投資發展局與愛因霍芬(Eindhoven)智慧港工業園區(Brainport Industries)一起準備的說明書顯示。愛因霍芬智慧港工業園區內有200家高科技製造公司。

兩位熟悉該計畫的人士告訴路透社,可能的投資是減少對中國曝險長期戰略的一部分。

此次出訪的十幾家公司幾乎都是ASML的承包商。ASML是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半導體製造商的全球頂級晶片設備供應商之一。該公司在中國有生產設施。

參與這項參訪的公司之一是Neways。根據Neways網站,該公司幫助ASML開發用於光刻系統的的電子控制單元、電力控制與線路系統。

Neways發言人拒絕向路透社置評。

智慧港工業園區表示,ASML供應商NTS Group是一家精密機械工具供應商,也是將加入此次商務旅行的另一家公司。

根據其中一份文件和智慧港工業園區的消息,參與此次訪問的其他公司包括Bestronics、AAE BV、BKB Precision、HQ Group、KMWE Group、Sempro、Sioux Technologies和VDL ETG。路透社上週五無法立即聯繫到這些公司發表評論。

ASML也拒絕對路透社置評。

一位熟悉此行安排的人士表示,其中一家公司正在與越南的合作夥伴就建廠事宜進行深入談判。

第二家公司也可能在那裡投資,該人士表示,由於信息屬於機密,因此拒絕透露公司名稱和姓名。

參與此次旅行組織的另一位人士表示,馬來西亞也可能是新投資的選擇,因為一些公司已經在那裡設有設施。

傳另有三款光刻機限制出口

荷蘭政府上週三(8日)表示,正在準備限制某些晶片製造機器的出口,以維護國家安全。博社上週五引述據知情人士透露,據知情人士透露,荷蘭出來新限制將影響艾司摩爾(ASML)的另外3種型號的對華銷售。

因訊息不便公開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稱,上週宣布的出口限制將阻止TWINSCAN NXT:2000i、NXT:2050i和NXT:2100i型號光刻機的出貨,這些型號是浸沒式深紫外光刻機。

ASML一位發言人提到了上週三些的公司聲明,聲明中表示,雖然還沒有關於荷蘭政府公開聲明之外的新出口管制訊息,但該公司對政府的解讀是,從TWINSCAN NXT:2000i開始任何涉及「關鍵」技術的機器可能都在被禁止之列。

ASML已被禁止向中國公司出售公司最尖端的技術,即極紫外光刻技術(EUV)。

艾司摩爾的光刻系統每台要價高達1億60,00萬歐元(約新台幣53億4080萬元),是用來製造電腦晶片的電路。

荷蘭政府發言人拒絕對彭博社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