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智慧手錶心電圖成為救援心肌梗塞的新利器?專家探討其應用及限制

楊梅天成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醫師陳高揚說明心肌梗塞(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楊梅天成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醫師陳高揚說明心肌梗塞(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隨著氣溫的驟降,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也逐漸攀升。如何管控好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成為了現今社會關注的議題。楊梅天成醫院表示,一旦心肌梗塞發生,及早診斷與治療便是關鍵。據文獻統計,在一個小時內打通血管,可降低50%死亡率;但若遲至3小時才打通,僅能降低23%。 

楊梅天成醫院也說,打通血管一直是醫界的目標,而心電圖檢查在診斷心肌梗塞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台灣,各縣市消防隊救護車多配有到院前的心電圖機,能在到達醫院前完成檢查,加速診斷及治療程序,對於患者的生命救援有著重大的幫助。

救護車12導程心電圖救護車12導程心電圖(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楊梅天成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醫師陳高揚表示,在這過程中,甚至可以進行線上指導救護車用藥,確定病人無禁忌症、且取得病人同意後,先行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取得更大的治療效果。

急診室12導程心電圖急診室12導程心電圖(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至於是否有辦法透過Apple Watch讓救護車心電圖更提前,陳高揚說,急診醫師在2019年的《美國急診醫學雜誌》投稿中分享了一個關於Apple Watch挽救生命的故事。急診醫師的丈夫打完球回家途中感覺到上背部抽筋,但沒有其他症狀。即使他沒有心臟病或心電圖異常,但他使用Apple Watch記錄了三次心電圖,最後錄得一個清晰的心電圖,顯示他的心臟正在急性缺血。該名急診醫師隨即聯繫有心導管室的急診室,並在到達急診室後33分鐘完成手術,最終成功挽救了丈夫的生命。一年後,《歐洲心臟雜誌》也發表了一個類似的案例,一名男性使用Apple Watch在家中自行記錄到ST節段上升,並最終被診斷為亞急性前壁心肌梗塞。

智慧手錶心電圖是有可能檢查出心臟病發的情況。智慧手錶心電圖是有可能檢查出心臟病發的情況。(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陳高揚表示智慧手錶心電圖可以用於記錄典型胸痛病人的心電圖,也可以用於非典型病人的症狀,甚至可以作為三高高風險病人的血壓計。然而,智慧手錶心電圖要成為臨床工具,還需克服一些困難,例如時間過長、診斷標準尚未確定等。儘管Apple watch推出心電圖功能已有4年,但目前報告仍不多,尚未有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台灣的華碩穿戴式裝置也有心電圖功能,若能與台灣醫界合作,後勢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