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好好預防保養 二次心肌梗塞減8成

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必須嚴格控制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須遵從醫囑服藥。(123RF)
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必須嚴格控制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須遵從醫囑服藥。(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心肌梗塞,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科醫師張恒嘉說,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對次級預防要更加嚴謹,必須嚴格控制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須遵從醫囑服藥,並絕對戒菸,以防心肌梗塞二度復發。如果可控的危險因子都能嚴格落實且達標,二次心肌梗塞的風險可減八成以上。

57歲的張女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8年前突發急性心肌梗塞,經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緊急治療情況穩定。但張女士治療8個月後未再回診,也沒有規則檢查與藥物治療,今年因胸悶不適回診,再次發現冠狀動脈嚴重堵塞,需要安排心導管手術,但張女士卻在住院前突發二次心肌梗塞併發院外猝死,經119救護員電擊急救恢復心跳,並迅速成功打通冠狀動脈,病情逐漸穩定,但因腦組織缺氧,兩個多月仍處於深度昏迷狀態。

張恒嘉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由於血管壁因粥狀斑塊破裂,引起血小板活化造成管壁內急性血栓,導致冠狀動脈血流完全阻塞。急性心肌梗塞一旦發作,除了會出現胸悶、氣促等症狀,很有可能於第一小時內發生心室顫動,即所謂心猝死症。

張恒嘉指出,臺灣醫療發達,往往第一次心肌梗塞的治療成效良好,死亡率約3~7%,但若沒有積極配合治療,發生第二次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將大幅提升至10~20%,若再合併心臟衰竭,5年內的存活率僅50%。

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分兩類,一類為既定危險因子,如年齡、性別及存在家族病史者;第二類為可改變的危險因子,根據研究顯示,飲食習慣、生活習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與抽菸都屬於可控制因子。

張恒嘉說,在門診長期追蹤急性心肌梗塞後的病人,嚴格按部就班治療,很多已經20年未曾復發。但若未依照醫師指示治療,二次心肌梗塞的風險很高,死亡率更高。他提醒,嚴格防控危險因子,是避免二次心肌梗塞復發的最高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