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統戰原民 伍麗華:「只要是個咖就會被招待去大陸」 邱太三:正在修法規範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原民區立委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13日質詢時關注,兩岸逐漸春暖花開恢復交流,不過過往原住民被統戰事件層出不窮,呼籲政府「大開方便之門,也要有所因應」。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回應,國人赴陸要注要相關言行,相關單位正在完備、檢討各項法治。

伍麗華過去多次質詢都關心,中共滲透原鄉,統戰原民青年。13日,她在立院內委會質詢邱太三時指出,在過去20、30年來,只要原住民當上鄉長、議員、代表、村長、鄰長、理事長、部落會議主席等,「只要你是個咖,幾乎都有人會招待我們去中國,比例相當高」。

此外,現在原民青年,因為中國的數位影音影響,好不容易挽回的原民主體意識又再度流失,「他們不覺得自認當中國人、當中國少數民族有問題」。

伍麗華詢問:未來透過兩岸復航、直航、開放交流,政府真的已經「準備好了嗎?如何因應防堵滲透」?希望政府「大開方便之門,我們也要有所因應」。

對此,邱太三表示,中共對台統戰不會因情勢而改變,中共統戰有兩方法,他們的人來,一種是邀我們的人過去。陸委會不斷提醒,國人赴陸,不要有不當言行,留心促法。此外,相關單位也正在完備各項法治,對於國人無法接受的言行做檢討、修法。

關於「兩岸條例」修法規範核心關鍵技術,遏止中資違法入台,其中子法涉及特定身份人員赴陸部分,邱太三說,目前陸委會法案擬定已完成,報院審查中,預計四月核定生效實施。此外,核心關鍵技術範疇,國科會審查小組要把項目列出公告,屆時會一併公告。

此外,伍麗華提到,網紅言論「捧中貶臺」,讓中共小粉紅斗內、按讚,「這很嚴重」,台灣人看多這類言論,開始唱衰自己、認為別人家比較好。詢問是否修《反滲透法》徹查金流?

對此,邱太三表示,相關問題已提醒業務機關,行政院長責成羅秉成政委召集跨部會會議,已經開過5次會,都有把相關單位、NCC、數位部都有相關機制正在整合,看是在「反滲透或國安法、或其他相關機制,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