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領六千不塞車 立委籲做好「預登記」分流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幹事長鄭運鵬(中)向行政院喊話 「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幹事長鄭運鵬(中)向行政院喊話 「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普發六千元現金可能會有的狀況,民進黨團14日舉行「領現金不塞車 請行政院辦理6000元預登記機制」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分別為一、預登記,避免網路塞車;二、免壅塞,ATM便利且現金足夠;三、防詐騙,保護個資,防堵詐騙,避免政府美意成為詐騙集團上下其手的空間,以及「電腦螢幕不斷的轉轉轉」的狀況發生。

行政院規劃6千元領取方式有5種: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特定偏鄉造冊。

立委鄭運鵬表示,以過去經驗來看,後端有塞車問題,因此民進黨團要求行政院避免這種狀況,並提出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等三項訴求,請行政院做好事前準備,有兩千萬國人需要登記才能領取現金,希望行政院要先把預登記系統做好分流,避免後端塞車,以及不要讓發現金的美意,反變成詐騙集團上下其手的空間,請中央、地方總動員,讓國人不要被詐騙。

立委林楚茵指出,只要做好預登記就可以讓民眾減少排隊或是在同一個ATM、郵局等窗口要花時間提領,另外就是正確的管道,可以方便讓人民了解,開放預登記的部分,可以把人流拆散,不要大家在第一時間,大家都來上網,畢竟所有的人瞬間巨量進入網路當中,一定又會出現「電腦螢幕不斷的轉轉轉」。

立委洪申翰表示,希望行政院加強宣導,尤其是不會用簡訊、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領錢、登錄等,如果要領錢的話,能夠親自處理就親自處理,目前詐騙集團已經在規劃各種詐騙工作,請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