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投補選疑現「監票聯盟」 立委:行之有年

南投立委補選出現違法監票行為,立委鄭運鵬9日拿出證據指出,這不是新型態的行為,而是行之有年的行為,並將該份證據交給法務部長蔡清祥。(立委鄭運鵬辦公室提供)
南投立委補選出現違法監票行為,立委鄭運鵬9日拿出證據指出,這不是新型態的行為,而是行之有年的行為,並將該份證據交給法務部長蔡清祥。(立委鄭運鵬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南投立委補選在3月4日舉行,但是在選舉過程中卻出現各種狀況,如:多個投開票所疑似出現「全民監票聯盟」團體在投票現場中使用密錄器錄影、計算人數,甚至問年輕人是否想上戰場等。對此,立委鄭運鵬9日拿出證據指出,這不是新型態的行為,而是行之有年的行為,並將該份證據交給法務部長蔡清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蔡清祥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立委鄭運鵬質詢時拿出一份文件解釋,這是有人給他的,說是國民黨縣議員組織文件。他說,這不是新型態的妨害選舉狀況,上面有工作任務列表,並分為投票前、投票中、投票後、回報等階段,各有不同任務,如:查閱選舉人數、勘查投票所地理位置、放置「隱藏式攝影機或V8」等。

至於為何不是新型,鄭運鵬解釋,原因在於「隱藏式攝影機或V8」,V8是幾十年前的規格並非新的,一定是從以前流傳到現在;這份表格行之有年,這個組織可能長期以不同形式存在;「有人說這是國民黨縣議員組織文件,你們可以查,若不是可以還國民黨縣議員清白。」從文件來看這是組織化的行爲,不只妨害投票,也妨害秘密。

「請你們一定要查,不要管是哪個政黨,也不要管哪個候選人」,鄭運鵬強調,臺灣民主,但不能用民主、人權的方式反民主,而且也可能上傳到中國等國;「請你們一定要給臺灣一個交代,給民主法治跟公平選舉一個交代。」對此,蔡清祥回應,他會轉給最高檢,作為查賄後的檢討,全面性研究對策。質詢後,鄭運鵬也將文件交給蔡清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