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投立委補選綠贏 陳建仁:團隊獲得民眾認可

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蔡培慧取勝,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表示,這代表由總統蔡英文的執政團隊獲得民眾的認可。圖為蔡培慧(前右2)資料照。(中央社)
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蔡培慧取勝,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表示,這代表由總統蔡英文的執政團隊獲得民眾的認可。圖為蔡培慧(前右2)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4日舉行投票,由民進黨參選人蔡培慧獲得4萬5,218票當選。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表示,這代表由總統蔡英文的執政團隊獲得民眾的認可,未來也會更加努力;蔡培慧則說,她不是黨意立委,她會在這段時間將鄉親的囑託放在心上,這個才是重點。

陳建仁5日到南台科技大學參觀H2創業家族圓夢宿舍,並接受媒體訪問。陳建仁表示,蔡英文執政以來,團隊是全力以赴地進行各項工作,南投的勝選代表民眾認可了他們的努力,團隊也會繼續努力,而且疫後特別預算,希望能夠早日通過。

蔡培慧5日進行謝票行程,在出發前,蔡培惠表示,會盡力落實政見,如:建設大型醫院、推動老人福利政策、基礎建設、解決垃圾問題等,這是目前的重點。

對於民進黨勝選,立委許智傑分析有三點,一、民進黨全黨團結;二、蔡培慧深耕地方勤跑基層、陸戰成功;三、候選人與林明溱做出區別;這是南投17年來(民進黨)首次勝選,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的一大改變,也是逆轉民進黨氣勢的轉捩點。

不過,許智傑也提醒,2024大選民進黨仍要小心謹慎,還有許多改革需要推動,如:物價上漲、提名人選、經濟復甦、房價問題、治安問題等,都是府院黨接下來必須面對的挑戰。

立委王定宇則認為原因有三,一、蔡培慧和林明溱的個人形象差異;二、賴清德的改革讓人有感;三、國民黨長期在南投獨大,社會期待改變,而且從去年民進黨敗選後,民進黨團結面對此次補選,氛圍是史無前例的強大。

對於本次敗選,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黨中央及林明溱都應該檢討,並提出改革辦法,若繼續下去的話,(國民黨)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