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柬國總理收詐騙簡訊稱人在臺灣 刑事局:已索資追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日前在社交軟體Telegram中接獲詐騙訊息,他指出,該詐騙帳號所屬的電話號碼來自寮國,但使用者卻在臺灣。對此,刑事局14日表示,歹徒可能是利用臺灣IP位址作為跳板犯案,歡迎各國執法機關合作打擊犯罪,目前已向柬國索資追查。

日前因詐騙人蛇案猖獗而引發國際關注的柬埔寨,據外媒報導,其總理洪森12日晚間接獲一則詐騙簡訊,該簡訊來自一個盜用柬埔寨企業界名人徐坤城公爵照片所建立的Telegram帳號,要求洪森匯款給他。洪森指出,經查發現該帳號所使用的電話號碼來自寮國(+856),但是人卻在臺灣,提醒全國民眾務必提高警惕。

對此,刑事局國際科14日召開記者會,科長李泱輯表示,依據刑事局多次與國際合作的經驗來看,詐騙者的IP位址可能是實體或是租用VPN(虛擬私人網路)等方式,也可能是盜用臺灣IP作為跳板在第三地犯案,若詐騙者IP在我國境內,刑事局可即時追查來源,歡迎各國執法機關隨時通報,共同合作打擊犯罪。

警政署駐越南聯絡官已於14日上午聯繫柬埔寨警察總署受理報案中心、國際刑警組織金邊中央局,向他們索資追查。李泱輯強調,臺灣不會是詐騙不法分子的天堂,警政署有能力也有信心打擊網路詐騙犯罪,但各類通訊軟體的開發公司遍及世界各國,增加調閲的困難度,需透過國際執法機關間的相互合作,始能獲取相關資訊,進而揪出這些不法之徒。

由於近期Telegram用戶「傳送擷圖」導致帳號遭盜取的案件頻傳,刑事局提醒,如有Telegram內的好友要求擷圖,極有可能是好友的帳號已被盜取,由詐騙者假冒好友試圖竊取個人帳號,再向群組內的親友進行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