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院前救護心電圖 及時發現心肌梗塞救命

院前救護心電圖,及時發現心肌梗塞救命。(苗栗消防局提供)
院前救護心電圖,及時發現心肌梗塞救命。(苗栗消防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一名63歲婦人,因心痛、冒冷汗打119請求消防局救護車送醫,因婦人無心血管相關病史,她一度懷疑是前幾天參加媽祖遶境時被鞭炮嚇到,所以心跳很快。不料,婦人一到達醫院隨即失去心跳,好在救護人員在救護車上已替婦人進行心電圖(EKG),經判讀婦人疑為心肌梗塞,醫院端也做好準備,立刻急救,把婦人從鬼門關前拉回,經3天住院後平安返家。

苗栗縣消防局勤務中心於2月13日上午近9點許,接獲急病救護案件,派遣頭份消防隊隊員楊日昇、黃祐德前往。2員到場後,救護當事人老婦向救護人員表示心臟痛、冒冷汗,因老婦過去不曾因心血管相關疾病就醫,老婦及家人都懷疑是前幾天參加媽祖遶境時被鞭炮嚇到,所以心跳很快。

不過,救護人員評估老婦的情況,於救護車上利用12導程心電圖機,替老婦進行心電圖檢測,儀器判讀老婦疑似心肌梗塞,救護人員當下也將儀器判讀圖表結果,傳送給醫院端,供醫護人員準備。

結果,老婦經救護車送抵頭份為恭醫院,才剛被推入急診室,就失去心跳。此時,已準備就緒的醫護人員,隨即接手急救,很快地就讓老婦恢復心跳,救回老婦性命;經醫師診斷,老婦為心肌梗塞,於住院3天後平安返家,後續再接受追蹤治療。

這起救護案件,是縣內第一件即時使用心電圖判讀心肌梗塞成功,且患者也平安出院的成功案例,苗栗縣消防局也在臉書粉絲專業分享此好消息,肯定第一線消防人員秉持專業成功拯救民眾的事蹟。

消防局並表示,雖時序入春、氣溫回升,但日夜溫差大,也請大家多關心家中長輩,很多心肌梗塞的病人並不會有傳統胸痛,反而是肩膀或是後背的反射痛,如有相關症狀還請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