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宏國前駐臺大使:斷交恐衝擊受惠宏國人民

宏國前駐臺大使謝拉(Rafa Sierra)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宏國前駐臺大使謝拉(Rafa Sierra)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教育部統計,目前有359名宏國學生在臺唸書,其中臺大有31人最多,由外交部提供臺灣獎學金共104名,臺灣則在宏國沒有留學生。前駐臺大使謝拉則稱,這樣的決定恐怕會衝擊許多獲得幫助的宏都拉斯人民。
 
宏國前駐臺大使謝拉(Rafa Sierra)連續發推文回應此事,他說,宏都拉斯轉與中共建交將使許多宏國人民受影響,包括在臺留學的300多名宏國學生;他舉另一個例子,中共雖承諾給薩爾瓦多(前臺灣邦交國)學生獎學金,但嚴規學業從頭開始,迫使這群學生只能回國。顯示中共佯稱的好處都華而不實。
 
以為中國市場更大?前宏國駐臺大使:中國不一定買我們產品
 
謝拉提到,臺宏雙邊經貿平衡對宏都拉斯有利,宏都拉斯哈密瓜、蝦子、咖啡在臺灣有市場,很多人會說「中國是更大市場」,但是,謝拉強調「中國(共)不一定會購買我們的產品,哥斯大黎加就是很好的例子」。
 
哥斯大黎加2007年與臺灣斷交,轉與中共建交。據了解,哥斯大黎加對中出口貿易額,從2007年8.3億美元降至2021年的3億800萬美元。
 
北市議員:中共斷邦交 恐嚇動搖臺灣民主選舉
 
前駐美處政治組長、臺北市議員趙怡翔則表示,中國(共)在臺大選前釋出政治、經濟與軍事壓力,這是難免的,目的是恐嚇臺灣人民;因此,中共透過影響力操作、金錢外交收買開發中國家,動搖其外交抉擇,這是中國(共)非常擅長的領域。他認為,中共斷臺邦交,不僅是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攻擊,更是藉此動搖我們的民主選舉,並破壞第三國的民主建制,值得全體國人共同譴責。
 
臺北市長蔣萬安15日受訪被問及此事表示,希望中央政府能夠盡全力來維護中華民國的利益。
 
此外,媒體人胡采蘋15日在臉書表示,斷邦交這招真的超沒效、超無感,「阿共還要搞這些伎倆真的很無聊,臺灣實質在國際參與和國際輿論上受到重視,天天上國際新聞,遠比這些令人不齒的陰招有感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