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習會晤 稱有「共同利益」

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在克里姆林宮會面。(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在克里姆林宮會面。(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記者張婷、寧海鐘、駱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一(3月20日)舉行閉門會談。兩人表示,中俄有共同目標。這次中俄領導人會晤,從多方面體現了世界兩大陣營的對抗越來越激烈。

週一下午,普亭在克里姆林宮歡迎習近平的到來。普亭表示,中俄有許多「共同的利益和目標」。習近平則表示,北京「高度重視」中俄關係,兩國有著相同或相似的目標,可以透過合作來實現各自的目標。他還告訴普亭,相信普亭將在2024年俄羅斯大選中獲勝。

對於習近平來說,高調訪問俄羅斯得以展示北京在世界舞臺上的外交影響力,及其挑戰全球秩序的野心。

普習會前,兩人各自發表了文章吹捧中俄關係。《俄羅斯報》刊載了習近平的文章;而普亭的文章則出現在《人民日報》上。他們在文中直批或暗批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霸權。

普亭在文章中寫道,「我們能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地緣政治格局正在發生劇烈變化」,並對「老朋友」的來訪寄予厚望。

週一的會晤是習近平擔任中國領導人以來,與普亭的第40次會面,也是俄烏戰爭開始後,習近平首次訪俄,代表著中共對戰爭的支持。

俄羅斯媒體報導,中俄領導人會談了4個半小時,預計週二(3月21日)進一步會晤。週二將是國是訪問最重要的一天,有會見儀式、核心會談、擴大會談、文件簽署、向媒體發表聲明、國宴等。

中共企圖聯俄抗美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週一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國際關係中的「權力平衡理論」指的是透過國家的合作來對抗另外一個國家;中俄聯手來對付美國,這樣的國際戰略性態勢已經非常清楚。

他認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基本上想達到兩個戰略目標:第一個是把中俄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某種程度上的戰略盟友地位,以因應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貿易戰,及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的衝擊;另一個目標是提出關於「如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問題。

翁明賢表示,習此次訪問對中俄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合作象徵,自然會引起美國極大的關切。

上個月,俄烏戰爭週年之際,中共公布12點烏克蘭危機解決方案,西方多抱質疑的態度。

翁明賢認為,該方案實質上是中俄有默契的立場,「中方基本上是站在莫斯科和普亭的立場,可能要找到一個讓普亭有面子的下臺階來終結這場爭鬥」。

對於習近平赴俄羅斯,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週一告訴《大紀元時報》,歐洲、美國、民主世界一直在擔心中俄緊密合作,不知道中共會走多遠;現在俄國的武器庫消耗得差不多了,中共這時候支持俄國,將使戰爭升級,加大烏克蘭的苦難。

馮崇義認為,習近平自身的算盤是,如果他能夠說服普亭停火,他會在政治上得分;但實際上俄烏雙方都不接受。

烏克蘭:俄國必須撤軍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一告訴記者,在習近平訪問期間,普亭將向習詳細「澄清」俄羅斯對烏克蘭衝突的看法,兩人也將討論北京上個月提出的烏克蘭和平計畫。
在習近平抵達莫斯科之際,烏克蘭重申,任何未來的和平計畫都必須以俄羅斯軍隊完全撤出所有烏克蘭領土為前提。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祕書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週一表示,成功的和平計畫將要求莫斯科恢復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丹尼洛夫透過推特說:「最重要的是俄羅斯占領軍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在烏克蘭領土上投降或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