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前庭偏頭痛 症狀多不只是頭痛

前庭偏頭痛可能出現頭痛,也可能不出現頭痛,並可能伴有前庭症狀,如眩暈、不平衡、噁心、嘔吐等。(Shutterstock)
前庭偏頭痛可能出現頭痛,也可能不出現頭痛,並可能伴有前庭症狀,如眩暈、不平衡、噁心、嘔吐等。(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而前庭偏頭痛則常發生在有偏頭痛體質、病史者,因為這類人的體質特別敏感,只要接觸到特定食物,或作息突然產生變化,大腦就會受刺激、產生頭痛或暈眩,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家庭生活和人際關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岫萱說,臨床上常見的偏頭痛特點,雖然是中度至重度敲擊,或是悸動性頭痛,但前庭偏頭痛可能出現頭痛,也可能不出現頭痛,並可能伴有前庭症狀,如眩暈、不平衡、噁心、嘔吐等。

前庭偏頭痛通常會出現的症狀組合:
■偏頭痛症狀,如嚴重、悸動的頭痛,通常在頭的一側。

■對光線、氣味和噪音的過度敏感。

■噁心和嘔吐。

前庭症狀可能包括:
■眩暈、頭暈通常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但有時會持續好幾天。

■動作不穩定和身體失去平衡。

■做動作時會過度敏感。

雖然患者的主觀聽力症狀(耳鳴、耳悶、耳回音感)很常見,但嚴重的聽力損失,則會引起對梅尼爾氏症等內耳疾病的懷疑;無論前庭偏頭痛患者是否出現頭痛,都可能會在不同時間發生視覺光環,或是對視覺刺激、運動過度敏感。

女比男更易罹患此病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前庭偏頭痛,而且在月經週期,症狀會更惡化。(Shutterstock)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前庭偏頭痛,而且在月經週期,症狀會更惡化。(Shutterstock)

林岫萱表示,前庭偏頭痛與其他偏頭痛綜合症一樣,通常是在家庭中發生;雖然目前科學尚未完全澄清偏頭痛的複雜機制,但臨床統計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前庭偏頭痛,而且在月經週期,症狀會更惡化。

在臨床上,前庭偏頭痛、梅尼爾氏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共存是很常見的,所以會使診斷和治療更具挑戰性。

盡量少服用抑制藥物

林岫萱提出,前庭偏頭痛的治療與其他偏頭痛的治療方法相似,但是要盡量減少服用抑制前庭系統的藥物如敵芬尼朵(Diphenidol),真正有需要時才服用。

如果患者經常偏頭痛發作,通常醫師會推薦服用下列一種或多種藥物。

■ β受體阻滯劑(Beta-Blocker)

■ 鈣通道阻滯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 

■ 三環抗抑鬱藥(TCA) 

■ 血清素或5-羥色胺(SSRI) 

■ 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s) 

■ 妥癲平(Topiramate)

保持正常作息 忌吃食物

林岫萱強調,前庭偏頭痛的治療首重預防,抗暈眩藥物、止吐藥物只能改善症狀,卻無法防止症狀發作,因此患者應盡量保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每日睡足7~8小時,適時排解壓力和煩惱,保持心情平靜。

在飲食上避免喝酒、咖啡和茶,盡量少食用番茄、柳橙、起司、代糖、味精、巧克力、醃漬品等,容易刺激神經傳導的食物,就能減少症狀發作的頻率和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