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吐心聲 分析:俄中欲建新秩序

圖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Pavel Byrkin / SPUTNIK / AFP)
圖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Pavel Byrkin / SPUTNIK / AFP)

【記者林燕/報導】週三(22日)晚,習近平結束三天訪問,離開克里姆林宮前對普亭(Vladimir Putin)說了一句話,透露出習近平內心對於訪問俄羅斯的想法。

習近平當時與普亭面對面站著,兩人緊握右手,面帶微笑。習近平告訴普亭說:「百年不遇的變革正在到來,我們共同來推動。」

「我同意。」普亭回應說。同時,普亭快速地抬起閒著的左手,握住習近平的手臂。習近平隨後補充說:「保重,親愛的朋友。」

這段臨別影片在多個歐美媒體上都有轉發。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駐俄羅斯記者威廉斯(Ian Williams)週三在《旁觀者週刊》(The Spector)網站刊文說,這也許是中俄首腦峰會中最有趣的時刻,也許比官方公報更能告訴我們習近平和普亭的關係。

習近平臨別贈言有兩種解讀

威廉斯表示,一種善意的解讀是,習近平試圖向他的受困朋友保證,事情會變得更好。但還有一種令人不寒而慄的解讀是,習近平在重申他們共同的長期目標,即建立一個新的國際秩序,兩人都把烏克蘭戰爭看作是達成這個目標的一部分。

他說,中共打造的百年謊話的核心就是,「中國共產黨視自己為救星,在經歷了所謂的『百年屈辱』後,從貪婪的外國列強手中拯救了中國」。

了解歷史的人或許知道,俄國是這些所謂的外國列強中最貪婪的,在19世紀侵占了中國35萬平方英里的領土。

習近平與普亭越加密切的雙邊關係貌似想越過那段歷史,開始「一場權宜婚姻」,但可能這也會是「一場非常危險的婚姻」。

威廉斯說,習近平的臨別贈言不僅表明他永遠不會放棄普京,而且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正好符合習近平削弱西方的廣泛目的。

「習近平聲稱自己是和平締造者的說法根本經不起推敲。」威廉姆斯寫道,「他已經越發成為參與衝突的一方,實際上他是在為衝突提供擔保。習近平說的『我們共同來推動』則表明,中俄合作與協調的程度遠高於外界了解的水準。」

威廉斯表示,無論如何,西方需要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