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大使憶:昔冒險庇護宏總統家族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宏都拉斯擬與中共建交,傳出肇因2009年宏國政變中,臺灣拒庇護現任宏國總統卡蕬楚。當年駐宏大使賴建中透露「實情恰相反」,臺灣是卡蕬楚家族遭政變時,少數頂住壓力伸出援手的國家,「我們已盡最大善意與努力」。

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丈夫賽拉亞(Manuel Zelaya)2009年任總統時遭逢政變,家庭成員四處尋求政治庇護,其中大女兒一家曾到當時的駐宏大使賴建中官邸居住。

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指控,臺北當時曾以電報下令,只能庇護卡蕬楚女兒,不得庇護卡蕬楚,影射如今臺宏斷交是咎由自取。

面對流言,已退休的賴建中24日接受中央社專訪還原過程。他表示,政變爆發後,卡蕬楚身懷六甲的大女兒一家人到他官邸、卡蕬楚與小兒子則在美國大使官邸獲得政治庇護,從未有「臺灣拒絕庇護卡蕬楚」一事。他當時跟美國駐宏大使交情很好,兩人分別收留卡蕬楚和女兒家人,有「分散風險」考量。

卡蕬楚起初幾乎天天到他官邸探視懷孕女兒,順便用餐,卡蕬楚還曾打趣說「臺灣菜比美式食物好吃」,互動非常良好。隨著宏國革命派成立的新政府愈加強勢,卡斯楚另位小女兒一度需避難時,卡蕬楚也曾在未知會狀況下,直接帶她到賴建中家短暫居住1、2天,雙方信任關係良好。

賴建中回憶,當時兵荒馬亂,他一面要設法周旋在新舊政府間,不要得罪任一方,一面還要速發電報給臺北,協助一名因壓力太大而情緒崩潰的館員平安離開,過程相當艱辛。

當時宏國新政府希望臺灣表態承認政權合法性,一直叫賴建中去總統府拍照或出席活動,賴建中說,因為他與被政變推翻的卡蕬楚家人互動頻頻,當然必須低調,但過程臺灣確實「盡了最大善意與努力」,卡蕬楚家族也曾多次表達感謝。

賴建中表示,他2011年從宏都拉斯調任駐義大利代表時,卡蕬楚還開了幾小時的車,堅持親自來向他表達謝意與道別,丈夫賽拉亞也透過電話向臺灣政府表達誠摯謝意。足證臺灣在過程中對卡蕬楚一家可說仁至義盡,如今邦誼生變令人感慨,但不應扭曲歷史或抹殺外交人員在過程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