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客來臺能緩和兩岸關係? 專家:中共不會放棄對臺野心

專家認為,中共一直存在想要統戰臺灣的「陽謀」,對臺灣來說就是敵對國,臺灣開放陸客應採「總量管制」的方式。圖為陸客團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專家認為,中共一直存在想要統戰臺灣的「陽謀」,對臺灣來說就是敵對國,臺灣開放陸客應採「總量管制」的方式。圖為陸客團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陸客來台,社會有不少討論,但明年為2024總統和立委選舉,陸客來台是否會產生影響,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會利用各種各樣的方式,無孔不入的對自由民主世界進行滲透、統戰,其中利用開放觀光或交流的方式,基本上是「常識」,中共「一定會怎麼做」,而兩岸交流也不會讓中共放棄對台野心。

對於陸客是否可能會變成中共影響選舉的手段之一?何澄輝認為,中共一定會利用這樣的結果,不能說所有的陸客都是這樣的身份或作為,可是必須知道中共一向處心積慮地利用各種機會,而這樣的機會是可以預期的,中共一定會利用這機會滲透,這是可以預期的。

何澄輝補充,通常來說,具有官方或黨背景的來講,對中共來說通常都是極廣泛意義的統戰行為,雖有的是以旅遊等名義過來,也不一定負有任務,可能是一般的交流,但隨著中共的出境管控越來越嚴格,是不是還能這麼自由地過來,這是比較可疑的。

至於中共可能還會利用什麼手段影響選舉,何澄輝坦言,手段非常多,沒辦法逐一列舉。

目前兩岸關係緊張,陸客來台是否會讓兩岸關係緩和?甚至中共會放棄對台野心?何澄輝直言「不可能,中共怎麼會放棄對台野心?」他解釋,這是中共重要的政治議程,對中共來說只有手段區別,中共所謂的緩和作為,都是在準備下一步更激烈的進攻,這取決於中共統治權的正當性。

何澄輝表示,只要中共的統治權正當性有危機,就會對外擴張,這跟實際上台海問題毫無關係。但問題是中共怎麼可能沒有統治正當性的危機呢?中共沒有真正意義的定期改選,所以中共的統治危機一直存在,而中共是以創造經濟增長來改善民生,來維持正當性。

但是,何澄輝指出,當持續增長不可期待也無法持續後,就會有民族主義的宣言或行動,而且中共是非常好戰嗜血的政權,一定是以武力奪取某地區作為歷史功業,成為支撐或持續其統治正當性的理由。至於陸客帶來的經濟利益是否會變成中共的統戰籌碼,他認為,要看影響力大或小。

最後,何澄輝談到台灣如何防範中共試圖影響選舉一事,他認為,還是要清楚理解共產黨的本質,中共是專制政權,民主國家強調的是溝通、共利、彼此互相尊重,但共產國家不存在這些,若還覺得可以跟中共談和平、簽訂合約等,中共就會遵守,這是不可能的,中共完全不遵守這樣的協議。

何澄輝以西藏、香港為例,西藏簽了和平協議,但文化、民主遭到毀滅,當初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五十年不變,但現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所以要理解中共本質,和平協議、共識等只是中共的手段,不是目的,中共也無意遵守這些協議,追逐這些隻言片語,討論(協議)是真或假,這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