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拳擊/林郁婷被判失格 體育署發聲明力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曾在拳擊世界錦標賽奪得2金1銅的臺灣女將林郁婷,本屆在印度新德里拿下57公斤級銅牌,卻在頒獎前「性別生化指數異常」為由撤銷資格,體育署及中華民國拳擊協會都將提出申訴。

體育署長鄭世忠發出聲明表示,目前體育署已對此案有初步細節的掌握,體育署希望在林郁婷回到國內後,由國訓中心先與選手、教練細談,同時也對林郁婷表達體育署與拳擊協會接下來對她的支持。

中華民國拳擊協會祕書長彭俊銘則表示,國際奧會(IOC)自2015年起放寬「跨性別」規定,而國際拳擊總會(IBA)隔年就開始在賽事中進行「性徵檢查」。這次世錦賽技術手冊也有註明,賽期選手必須在任何時間配合檢測,否則將直接取消資格,並且有預告會檢測林郁婷,「郁婷有配合,進去抽了血就走了,沒有不配合,之後才被告知報告有異常。」

彭俊銘質疑,過往都是性徵檢查,這次是第一次遇到用抽血的方式檢測;且與和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ADA)的藥檢不同的是,資訊並不透明,被告知銅牌取消的當下並未說明林郁婷有哪些指數異常。協會將等到收到IBA的完整資訊報告後,再進行後續可能的申訴程序。

阿爾及利亞女將:判失格是一種陰謀

此外,阿爾及利亞的66公斤級選手凱利夫(Imane Khelif)也遭取消資格。曾代表阿爾及利亞出戰2020東京奧運的凱利夫,是上屆女子拳擊世錦賽63公斤級銀牌得主。

在今年世錦賽66公斤級,凱利夫原本要與中國選手楊柳爭金,卻在打進決賽後的幾小時被通知「未通過IBA所需的檢測」,資格及獎牌皆遭撤銷;IBA以選手個人的醫療隱私為由,不公開相關細節。凱利夫向外媒表示,「有些國家不希望阿爾及利亞奪冠,這是一樁大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