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總統公開邀請習訪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Genya SAVILOV / 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Genya SAVILOV / AFP)

【記者李言/報導】美聯社週三(28日)報導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向習近平發出訪問邀請,澤倫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準備在這裡(烏克蘭)與他(習近平)會面。」俄羅斯隨即做出回應說,相信中方領導人會根據某些接觸的權宜之計做出自己的決定。

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習近平沒有與澤倫斯基交談過,但與俄羅斯總統普亭不僅會談數次,還不止一次見過面,而且在西方全面制裁俄羅斯之際,中俄加強了經濟和政治聯繫。

目前,烏克蘭軍隊仍在俄軍圍攻數月的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堅守。澤倫斯基告訴美聯社,如果巴赫姆特落入俄軍之手,普亭會「向西方、向他的社會、向中(共)國、向伊朗兜售這一勝利」。

雖然一些西方軍事分析家認為該市戰略意義不大,但澤倫斯基警告說,在戰爭的這個階段,任何地方的損失都可能使烏克蘭面臨風險。他說, 若巴赫姆特戰敗,將引發來自國際和國內的壓力。

現在,澤倫斯基要向沒有來過烏克蘭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出訪問邀請。

「我想和他談談。」他說,「在全面戰爭之前,我與他有過接觸,但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沒有。」

幾十年來,中共在經濟上與俄羅斯結盟並在政治上提供支持。在持續一年多的俄烏戰期間,中共官方宣稱立場「中立」,以此為普亭提供外交掩護。

在習近平離開俄羅斯的幾天後,普亭宣布他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作為俄羅斯的鄰國,白俄更方便將克里姆林宮的核儲備推向北約領土。

澤倫斯基認為普亭此舉是因為其未能得到中共力挺而轉移注意力。「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這次訪問對俄羅斯不利」,澤倫斯基猜測。

澤倫斯基沒有向美聯社預測這場戰爭將如何結束。然而,他相信,他的國家將通過一系列的「小勝利」和「小步驟」來戰勝一個「非常大的國家、大的敵人、大(但心很小)的軍隊」。

中共:無可奉告

週三,中共外交部被問及習近平是否會接受澤倫斯基的邀請或者烏克蘭是否已經正式發出邀請,發言人毛寧告訴記者,她無可奉告。

而克里姆林宮週三回應說,俄羅斯無權就中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應該訪問烏克蘭向他提出建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我們知道中方的平衡立場,我們高度重視它,我們相信中國(中共)領導人會根據某些接觸的權宜之計做出自己的決定。我們無權在此提供任何建議。」

西方會對中更加警惕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俄方的回應再次將中共綁上俄烏戰爭的戰車,預計西方會對中共更加警惕。俄方所說,現在中共與西方接觸是「權宜之計」,這很可能是習與普亭會面時候透露給俄方的訊息。

李林一表示,俄方將這部分訊息公布,有期待西方加速斷絕與中共聯繫之嫌,這和中共目前「盛情」吸引外資的舉動格格不入。事實上,這樣的事情之前已經發生過一次。時任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訪俄的時候對俄表態全力支持的話,也被俄方公開,造成中共在外交上的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