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臺大所長獲啟發:為民解疾苦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神韻節目非常的精采!」台大生命科學院漁業科學研究所前所長、退休教授周宏農2023年3月28日晚上,首次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第一場演出。他讚賞,「節目《學子抒懷》啟發最大!提醒知識分子要『為民解疾苦』」。 神韻提醒知識分子「為民解疾苦」

周宏農分享印象最深刻的節目《學子抒懷》中,「看到儒生寫下前三句:『十年拜師塾,雖少漸成儒,他日功名就,……。』那首未完成的詩,經過孔子的點化下完成了最後一句『為民解疾苦」』。我看這個節目啟發最大,我們在教書其實有時候是為功名、為錢,學生也都是。幾乎沒有說你是要解所有眾人之苦。」

周宏農表示,「我看到孔子那一幕感受很深,『為民解疾苦』在現在幾乎是沒有,包括我們教書、教學生的時候,老師都沒有想到這一點。『為民解疾苦』是寫得非常好,「這首詩的第三句『他日功名就』都是為自己,第四句『為民解疾苦』,你真的是為眾生。這個節目提醒知識分子要『為民解疾苦』」。

今天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也到場觀看神韻演出。周宏農表示,希望賴副總統看到『為民解疾苦』,以後能夠為台灣,為整個中國做一點事。」他希望神韻到大陸演出。「其實中國老百姓大致上都還不錯,是因為中共執政就不行了。」

周宏農也感慨,「我們在學校過去經過APEC組織,因為那時候中國很落後,所以帶著很多技術去大陸指導。後來,就是真的是你幫忙,但中共發了以後,那種真面目就出現了。他說,其實他們在大學、當兵的時候,就已經學過了共產黨本質。那現在美國人幾乎也覺醒了,全世界對中共都有這種共同的感觸。」

神韻節目非常的精采!

他表示,對神韻中華文化的演出「感受很深!」並稱讚,「節目串接得很好」,其中「《西遊記》的故事,這次透過節目(《取經路過朱紫國》)演繹出來,感覺(演出的橋段)很幽默、很親民,小孩子也可以看得懂。」

神韻的動態天幕令周宏農稱奇:「這是非常的精采,我第一次看那個螢幕跟實景動畫的配合非常曼妙,從來沒看過的。」

神韻藝術團成立於紐約,現在有八個團在全球巡迴演出,通過中國古典舞、民族民間舞、舞劇,發揚中華文化。周宏農表示,「中華文化故事以前是有知道,後來幾乎沒有了,幾乎電視節目上沒有這回事,或是比較少看到。」他讚賞神韻節目「很有意思!」「非常的精采!」

周宏農讚賞,神韻舞蹈演員「跳的是中國傳統的舞蹈,(中國舞)舞姿實在是很傑出的,沒有人跳得那麼拼命的。這是一般看這種傳統舞蹈,很少見到的表現。」節目《水袖》喚起他的回憶,「這個應該在我們歷史故事,從很早以前就一直傳下來,水袖就像一個長袖子。」「她們將水袖揮灑自如,將水袖拋出去,又可以接起來。」

神韻舞劇《男子古典舞》展現漢家男兒的矯健身手、儒雅風姿,周宏農讚賞:「那個劈腿,把腳舉起來很高。很有活力!」舞劇《滿族舞》展現清朝格格們手持團扇,漫步在亭台間青春洋溢,動作高雅端莊也不失活潑俏皮。他稱讚,「那個(演出)也很傳神。」

周宏農曾任中華民國藻類學會理事長、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APEC 海洋資源保育工作組紅潮有害藻華管理計劃程序委員及該計劃下海洋藻毒分析方法與標準品工作小組成員及召集人,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科技審議委員會委員、香港中文大學訪問教授。他曾獲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