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洗「對」臉了嗎?

皮膚科專家提出了以下需要避免的洗臉方式。(Shutterstock)
皮膚科專家提出了以下需要避免的洗臉方式。(Shutterstock)

編譯/夏瑜
洗臉,每天都在做,這還用教嗎?的確,洗臉是護膚步驟中最基本的一步,但事實上,並非每人都會洗臉,一些很簡單的錯誤會引發你肌膚的不快,尤其對敏感型皮膚來說。

為讓你的洗臉習慣更加健康,besthealthmag網站的皮膚科專家提出了以下需要避免的洗臉方式。

1. 水溫不適:聽起來像老生常談,但確是至理,過熱的水會使肌膚乾燥,太涼的水不能打開毛孔,介於兩者之間的溫水才是最佳的洗臉水。

2. 洗臉過頻:乾性皮膚每日洗臉一次即可,即便臉部出油多,也不宜超過兩次,否則會讓皮膚變乾,臉部反而「補償性」產生更多油脂。

3. 去角質過頻:去角質潔面乳可以清除死皮,讓肌膚煥發幼嫩光彩,但凡事過猶不及,每日去角質會讓皮膚乾燥脫屑,所以一週一次就好。

4. 使用髒面巾:乾淨、柔軟的面巾會有效的清潔臉部,但除非你每天換一條,否則雙手還是洗臉的最佳工具。乾毛巾也最好隔天換一條,因為潮溼會促進細菌繁殖。

5. 毛巾不夠柔軟:把潔面乳倒在毛巾上搓揉臉部,確實洗得夠乾淨,但也可能對於嬌嫩的臉龐來說,過於粗暴。所以,毛巾一定要夠軟,任何可以感覺到纖維的毛巾都太硬了。

6. 使用卸妝溼紙巾:在緊要關頭,卸妝巾自然比什麼都沒有強,但絕對不能養成用它來洗臉的習慣。卸妝巾無法真正清潔皮膚,而且還含有化學物質。

7. 使用不當產品:泡沫潔面乳適用於油性皮膚,而保溼潔面乳更適合乾性皮膚。果酸或水楊酸產品對油性皮膚有益,但對乾性皮膚無異於酷刑。而敏感型皮膚,不能接觸任何刺激性成分。痘痘肌,則要使用有收斂作用的產品。東西不錯,但用的地方不對就會產生問題。

8. 使用香皂:永遠不要用香皂代替潔面乳。香皂會褫奪皮膚的油脂,使臉部乾燥、發炎,而潔面乳能給肌膚補水,修復皮膚屏障,使肌膚更健康。

9. 揉搓方式錯誤:用潔面乳在臉上畫圈揉搓,要有正確的方向——由內向外,從下往上,如同按摩,這樣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淋巴運行,帶走組織產生的老舊廢物,使臉部皮膚緊致而不下垂。

10. 洗臉用力過度:一天下來,皮膚上堆積不少灰塵和雜質,但你不需要像擦洗生鏽的碗盆一樣用力洗臉,輕柔的將潔面乳揉搓開來,即可達到清潔的目的。

11. 洗後擦乾:潔面後用毛巾上下左右的擦乾,會把皮膚的保護層磨掉,有害無益,輕輕拍乾就好了。

12. 未即刻抹保溼霜:塗抹保溼霜或精華素的最佳時機就是剛剛洗臉後,如此才能鎖住水分。有例外的時候嗎?有,使用抗痘產品時,要等皮膚乾後再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