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加關係突破 加拿大推「臺灣報告書」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臺加關係有重大突破。加拿大眾議院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首次通過全方位的臺灣報告書,其中18點建議中提及臺加應展開政府層級的外交訪問,也提到加國政府應明確主張「臺灣的未來只能由臺灣人民決定」。

這份報告全名為「加拿大與臺灣:動盪時局中的堅定關係」(Canada and Taiwan: A Strong Relationship in Turbulent Times),內容包括「加國與臺灣互動」、「加國對臺貿易投資關係」、「區域和平與安全情勢」三大部分,彙整加國政府官員、學者專家以及駐加代表曾厚仁等人在國會聽證會上的證詞而成。

報告提到,加國政府「一中政策」與中國(共)「一中原則」有極為顯著差異性,加國「不認同亦不挑戰」中國(共)對臺立場。加臺關係早已超越貿易投資及民間交流範疇,上升至戰略安全的高度。報告中也呼籲中共自制,停止在臺海的軍事威脅,並宣示維持臺海和平現狀。

報告結論直接引用曾厚仁證詞:「如果臺灣淪陷,民主亦將淪陷,此將是所有人均應關切之處。」

針對這份報告書,曾厚仁表示,這是自加拿大和臺灣斷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最重要的一步。他對中央社說,「加拿大國會從來沒有對臺灣問題做過如此全面性的報告。」

報告中18個建議中的首5個,明確肯定加拿大對臺灣的地位,包括:政府官方用語不應矮化臺灣地位;考慮外交訪問臺灣;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多邊組織。

涉及經貿的部分,報告強調加國政府應優先評估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案;支持加臺簽署「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點名應由聯邦國際貿易部長到訪臺灣簽署。

他認為,報告書接下來提交全院,勢必將順利通過。而加拿大自1998年迄今未有部長級官員訪臺,「很快就能看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