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有錢了,為什麼還不快樂?

各位在思考幸福的全貌時,不妨好好確認一下哪些事情會讓你不快樂,並設法將它們從你的生活中去除。(Shutterstock)
各位在思考幸福的全貌時,不妨好好確認一下哪些事情會讓你不快樂,並設法將它們從你的生活中去除。(Shutterstock)

文/Sam Dogen 譯者:閻蕙群
幸福=現實-期望。當你過著比想像中更美好的生活時,你通常會更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

我在馬來西亞念中學時曾到檳城旅行,結果被一群乞丐團團圍住,即便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施捨給他們,他們還是一直拉著我的衣服不斷懇求我。那一幕令我震驚不已,我意識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張溫暖的床鋪可以睡覺,所以那年的耶誕節,我不再奢望得到一具高級滑板,而是決定什麼都不期待。最後當我拿到爸媽送我的一件T恤時,我反倒比以往更開心。

俗話說,金錢買不到幸福,這是真的。當你賺到足以生活無虞的資產──無論是堪薩斯市的一年75,00美元、還是舊金山的25 萬美元──擁有更多的錢,鮮少能大幅提高你的幸福感。

近期發布的《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將芬蘭列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該報告用來衡量幸福程度的標準有以下幾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困難時期的社會支持、(健康的)預期壽命、生活選擇的自由程度、熱心公益捐款助人,以及低腐敗程度和高信任度。

儘管美國擁有迄今為止全球最高的名義GDP,且人均GDP排名全球第9高,但是它在調查中僅排名第18位。明明這麼富有,但幸福感排名卻如此平庸,這現象著實令人不解。

幸福是主觀的感受且極難量化,但從資料看來,金錢顯然只是幸福方程式中的一部分。

在我看來,金錢在幸福度的占比頂多占四成,只要你的財富足夠讓你去做想做的事,你就充分發揮了金錢的最大效益。

決定幸福與否的其餘六成,往往跟家庭、朋友、成就、信仰和人生使命有關。如果金錢是幸福的最主要指標,那麼億萬富豪不就永遠不會哭泣、永遠不會痛苦,而且永遠不會離婚。

若要我用一個詞定義幸福,那麼我會選擇進步。

我相信,幸福感跟你在以下這些方面的不斷進步,息息相關:你與伴侶的關係、你與子女的關係、你的體適能、你的財務狀況、你的職業、你的運動技能,以及你幫助了多少人。

想像你的財務狀況相當穩健,充分發揮它在美滿人生中所占的成重要性,那麼你要如何補足剩餘的六成幸福?我建議各位在思考哪些東西能令你感到幸福快樂時,不妨把重點放在以下個關鍵事項:

Q:你想擁有哪方面的自由?

能夠獨立自主做自己想做的事,對幸福是一大貢獻:你的自主權越高、你就會越快樂。迫於生計去從事你討厭的工作,絕非最佳選擇,世上能夠提供收入和興奮感的正職工作及自由業(freelance)不計其數,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令自己感到幸福快樂的工作。

Q:你想和誰共度美好時光?

與互敬互愛的人作伴,能為你帶來巨大的幸福。子女會為父母帶來一個巨大的目標:盡可能給孩子過上最好的生活。這表示父母會為此認真工作賺錢,為子女提供庇護和良好的教育,並且顧好身體避免英年早逝。如果你不打算養兒育女,那麼你想和誰分享你的自由?朋友、父母、兄弟姐妹?全都由你作主!

Q:你想在哪裡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想住在哪裡就由不得你了,得看你的口袋夠不夠深,我們將更深入探討這一點;雖然有些人不認同,但是選擇住在哪裡真的很重要。

各位在思考幸福的全貌時,不妨好好確認一下哪些事情會讓你不快樂,並設法將它們從你的生活中去除。

算清楚幸福快樂的代價

待各位想清楚你要追求哪種人生,便可算出你需要多少錢來達到這個目標。這部分絕不容小覷,之後將介紹,我提出的「買這不買那」(Buy This, Not That, BTNT)方法要能奏效,就必須誠實回答你想要什麼,以及你願意做什麼來達成你的目標。要是你還沒法誠實面對自己,那就趕快習慣它吧!

正如前面討論過的,由於每個人的欲望、需求和生活安排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皆可按照自己的收入水準來獲取最大的幸福,所以請你認真算出你的最佳收入水準吧!

 ——摘編自《懂用錢,愈活愈富有》,(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