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全球首例 澳洲官員擬告ChatGPT誹謗

澳洲一名地方首長擬就ChatGPT提供的錯誤資訊提告。ChatGPT示意圖。(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澳洲一名地方首長擬就ChatGPT提供的錯誤資訊提告。ChatGPT示意圖。(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澳洲的一位地方首長說,聊天機器人ChatGPT稱他曾因受賄而入獄,如果開發該系統的公司OpenAI不糾正這個錯誤,他可能會以誹謗罪提告。如果案件成立,這將是首件針對ChatGPT的訴訟。

路透社報導,去年11月,胡德(Brian Hood)當選赫本郡(Hepburn Shire)的首長。赫本郡位於墨爾本西北方120公里處。民眾告訴胡德,ChatGPT錯誤的把他列為一起外國賄賂醜聞中的犯罪者。胡德憂心自己的聲譽受損。

澳洲儲備銀行的一家子公司涉入了這起21世紀初暴發的醜聞。

代表胡德的律師說,胡德確實在這家子公司——澳洲紙幣印刷公司工作過,但他是吹哨者,是胡德向當局通報該公司向外國官員行賄,以贏得貨幣印刷合約,而且從未被指控犯罪。

這名律師說,他們於3月21日向OpenAI發出了一封法律信函,給該公司28天的時間來修正錯誤,否則可能面臨誹謗訴訟。胡德方面表示,總部位於舊金山的OpenAI尚未對上述法律信函做出回應。OpenAI也沒有回覆路透社非工作時間的電子郵件。

如果胡德提告,這可能是第一次有人針對ChatGPT生成的內容提告。ChatGPT自去年推出以來迅速成為熱門話題。微軟公司在2月將ChatGPT整合到了其搜索引擎Bing中。

微軟發言人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胡德的律師事務所Gordon Legal的合夥人諾頓(James Naughton)告訴路透社:「這有可能是意義非常重大的時刻,因為本案將誹謗法令應用於人工智慧(AI)及資訊科技(IT)出版物相關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