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公安部再洗牌 江曾要員全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公安部近日再現人事異動,高層「兩進兩出」。專家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保證安全有三大招,公安機關人事調整就是其中之一。

中共人社部4日公布,免去前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前公安部政治部主任馮延的職務,新任命前陝西公安廳長徐大彤、前廣西公安廳長凌志峰替換。

這次被換下的杜航偉和馮延,在職期間均涉及多起醜聞;兩人都曾積極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布通告追查。

新替換上的徐大彤和凌志峰,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兩人都是公安部高層最年輕的。徐大彤是公安部首個「70後」(1970年後出生)副部長;凌志峰長期任職浙江,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則是他一年半內的第三個職務。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指出,目前習近平全面掌權「刀把子」政法委,由政法委副書記王小洪親自把關,公安部副部級人選與他多少有一些關係;全國的公安廳局長,基本上也都是由他親自挑選。

今年1月以來,在王小洪的主導下,上海市、福建省、河南省等13個省市自治區的公安廳(局)長,全部換了新人。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友群5日在《大紀元》撰文指出,至今為止,習近平為掌握「刀把子」保安全,至少用了三大招:包括一、將中共政法高層全部換成「習家軍」;二、公安機關從上到下大換血;三、肅清「孫力軍政治集團」流毒不放鬆。

王赫也認為,習近平為了將「刀把子」握在手裡,歷經十年心血,「從2002年到現在以來,或者說從江澤民上臺之後,一直到中共的十九大,所有的公安系統、政法系統都是在江派人馬的操縱之中。」

王友群認為,習近平歷經十年,費時費力,終於把「刀把子」握到自己手上;但沉痾難除、積習難改,舊瓶裝新酒,終究跳不出「前腐後繼」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