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鋒面報到 北、東部轉溼涼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6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6日鋒面接近,白天仍偏暖,大氣趨不穩定,臺南以北有局部短暫陣雨;7日受到鋒面雨帶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明顯轉涼,南部亦偶有零星短暫飄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鋒面逐漸接近,大氣變得不穩定。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8日(週六)鋒面遠離,西半部好轉為多雲時晴,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雨,氣溫微升,北臺灣仍偏涼,中南部早晚涼;9至12日(週日至下週三)各地恢復晴朗穩定,氣溫逐日回升,10日(下週一)起白天微熱,北臺高溫升至30度、南部則升至34度左右,各地早晚仍偏涼。

吳德榮說,最新歐、美模式持續模擬,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是否能順利發展成今年第一個颱風「珊瑚」須繼續觀察。以氣候平均而言,西北太平洋1~3月颱風生成總數約為一個,今年至今尚未有颱風生成,並非異常、只是有點遲了。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指出,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的洋面上活動的熱帶雲簇正在逐漸發展,不過後續的系統強度在各模式上有些差異,先保持關注即可;氣象專家賈新興也表示,7日臺南以北及宜花東有局部陣雨,8日至9日臺中、南投及嘉義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其中9日熱帶性低氣壓有八成生成機率,但不影響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