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耳念珠菌致病性強

2009年,在日本東京都立老年醫院從一名70歲日本婦女的耳道中分離出耳念珠菌後,首次描述了耳念珠菌。(123RF)
2009年,在日本東京都立老年醫院從一名70歲日本婦女的耳道中分離出耳念珠菌後,首次描述了耳念珠菌。(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是一種酵母菌,通常存在於人類體內,包括皮膚、口腔、腸道和生殖道等部位。在正常情況下,它並不會引起感染或疾病。2009 年,在日本東京都立老年醫院從一名 70 歲日本婦女的耳道中分離出耳念珠菌後,首次描述了耳念珠菌。 

然而,當人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或者其他因素導致身體內部環境發生改變時,耳念珠菌就可能過度生長並引起感染。這種感染稱為念珠菌症(Candidiasis),常見於口腔、陰道和皮膚等部位。在嚴重情況下,耳念珠菌也可能導致血液感染和器官感染,這些感染可能會威脅生命。

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是一種酵母菌,通常存在於人類體內,包括皮膚、口腔、腸道和生殖道等部位。(123RF)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是一種酵母菌,通常存在於人類體內,包括皮膚、口腔、腸道和生殖道等部位。(123RF)

治療耳念珠菌感染通常使用抗真菌藥物,例如氟康唑(Fluconazole)和伊曲康唑(Itraconazole)等藥物。預防耳念珠菌感染的方法包括保持個人衛生、避免長期使用抗生素、避免穿緊身衣物、保持充足睡眠和攝取足夠營養等。 

常見的原因

⊙免疫系統受損
當人體免疫系統受到損傷時,例如由於疾病、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放療、化療等原因,就容易導致耳念珠菌過度生長並引起感染。 

⊙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但同時也會破壞人體內的有益菌群,這就可能導致耳念珠菌過度生長。 

⊙糖尿病
高血糖狀態也容易導致耳念珠菌過度生長,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感染耳念珠菌。 

⊙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
戴隱形眼鏡的人士如果沒有正確清洗和消毒隱形眼鏡,就可能感染耳念珠菌。 

⊙溼度和溫度
溼度和溫度較高的環境更容易滋生耳念珠菌,因此在潮溼和悶熱的環境中容易感染耳念珠菌。 

總之,感染耳念珠菌的原因有很多種,需要綜合考慮個人的生活習慣、健康狀況以及環境因素等。 

引起其他部位之症狀 

⊙口腔感染
口腔感染是最常見的耳念珠菌感染類型之一,可能會導致口腔內的疼痛、發炎、潰瘍、白斑等症狀。重症感染可能會影響吞嚥、進食和呼吸。 

⊙陰道感染
陰道感染會導致陰道分泌物增多、搔癢、灼熱、疼痛等症狀。重症感染可能會引起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導致尿頻、尿急、疼痛等症狀。 

⊙皮膚感染
皮膚感染可能會導致搔癢、灼熱、發紅、疼痛等症狀。重症感染可能會引起皮疹、潰瘍、紅斑等皮膚疾病。 

⊙血液感染
在免疫系統受損或存在其他嚴重疾病的人中,耳念珠菌可能會進入血液系統並引起血液感染,這種情況很危險,可能導致敗血症、心血管疾病、多器官衰竭等嚴重後果。 

總之,感染耳念珠菌的後果取決於感染部位、感染嚴重程度以及個人的健康狀況等因素。如果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 

預防方法

⊙保持個人衛生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包括每天洗澡、勤換衣服、勤洗手等,可以有效減少感染耳念珠菌的風險。 

⊙避免過度使用抗生素
過度使用抗生素可能破壞人體內的正常菌群平衡,從而增加感染耳念珠菌的風險。因此,盡量減少使用抗生素,避免濫用。 

⊙避免穿緊身衣服
穿緊身衣服可能導致皮膚潮溼,這是耳念珠菌生長繁殖的理想環境。因此,盡量穿寬鬆透氣的衣服,保持皮膚乾燥。 

⊙避免與感染者接觸
避免與感染耳念珠菌的人接觸,尤其是直接接觸其皮膚和體液等。 

⊙加強免疫力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和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減少感染耳念珠菌的風險。 

預防耳念珠菌感染需要從多個方面入手,如果需要進行長時間或高風險的醫療操作,例如長時間使用呼吸機或靜脈導管,也需要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因多重耐藥性,耳念珠菌引起越來越多的臨床關注。在體外,超過90%的耳念珠菌分離株對氟康唑(fluconazole)具有耐藥性,並且3~73%的耳念珠菌分離株對伏立康唑(voriconazole)具有耐藥性,而其他三唑類藥物(泊沙康唑、伊曲康唑和艾沙康唑)表現出更好的活性。據報導,在分離株中,有13~35% 對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具有耐藥性;然而,大多數分離株對棘白菌素(echinocandins)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