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件台灣巧克力重金屬「鎘」超出歐盟標準

黑巧克力示意圖。(iravgustin/shutterstock)
黑巧克力示意圖。(iravgustin/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巧克力深受各年齡層消費者喜愛,特別是黑巧克力,因可可膏含量高,能保護心血管,部分消費者會天天少量食用,為了解市售黑巧克力重金屬「鉛」、「鎘」情形,消基會進一步抽驗20件產品,7日公布結果,發現有1件臺灣黑巧克力「鎘」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另有一件波蘭進口巧克力則是「鉛」含量超標。

消基會今年1月間在雙北市通路及網路上隨機購買20件黑巧克力檢驗,7日舉辦記者會公布抽檢結果。消基會今年1月間在雙北市通路及網路上隨機購買20件黑巧克力檢驗,7日舉辦記者會公布抽檢結果。(消基會提供/中央社)

近期美國雜誌《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簡稱CR)公布28件黑巧克力測試結果發現,三分之二產品分別含鉛或鎘,比例之高,值得消費者注意。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特別對市售黑巧克力重金屬「鉛」、「鎘」進行調查測試。

消基會於2023年1月間,分別在雙北的連鎖大賣場、便利商店等通路,購買15件進口巧克力、5件臺灣巧克力,共20件產品進行抽驗,7日公布結果。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李德仁表示,目前國內並無規範巧克力產品中重金屬的含量,消基會參考歐盟對巧克力產品中的限量規範,檢出1件18號「100%台灣黑巧克力」,「鎘」含量超過0.8 mg/kg,高於歐盟的規範,即總乾可可固形物含量≧50%的巧克力限量0.8 mg/kg;「鉛」含量部分,有1件波蘭進口編號15號「巧克優85%巧克力」超標,「鉛」含量介於0.1〜0.15 mg/kg。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以本次含量最高的15號樣品(每包90公克)計算,吃下1整包,「鉛」的攝取量為13.5微克,超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關於兒童和育齡婦女膳食鉛暴露的臨時參考基準12.5微克/天。

吳榮達提醒,短期攝取大量「鉛」可能造成腹痛、嘔吐和貧血,而長期攝取少量的鉛則可導致兒童的認知和智力發展遲緩,胎兒、嬰兒和幼童是較容易受到鉛毒影響的族群,特別是導致他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受損;「鎘」是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質,長時間的暴露可能導致腎臟疾病的產生,還有肺的損傷和骨骼脆弱。

李德仁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可以選擇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較高的「黑巧克力」、含糖量較低者,才不會攝取過多糖分,增加身體負擔,或參考包裝成分標示,依含量比例由高到低進行標示,成分依序為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粉的商品。

此外,消基會也呼籲,政府應盡速研議巧克力產品品質管理的法規,管理市面上巧克力商品,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黑巧克力何以含鉛或鎘?

消基會補充,相關研究發現可可樹會從土壤裡吸收「鎘」,隨著樹的生長,在可可豆中積累。「鉛」則似乎是在豆類收穫後進入可可豆中,且通常是在可可豆的外殼上發現,豆子被摘下並從豆莢中取出後,鉛含量就很低,但隨著豆子在陽光下曝晒數日後,鉛含量又會增加,可能是豆子上積聚含鉛的灰塵和汙垢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