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去美元化加速?印度法國也加入

印度、法國、巴西、阿根廷等國,近日加入了使用非美元結算的行列,全球「去美元化」加速?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正在動搖(《秦鵬觀察》提供)
印度、法國、巴西、阿根廷等國,近日加入了使用非美元結算的行列,全球「去美元化」加速?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正在動搖(《秦鵬觀察》提供)

【記者李心同/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4月0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3日,京港臺時間4月4日。

今天焦點:印度、法國、巴西、阿根廷等國,近日加入了使用非美元結算的行列,全球「去美元化」加速?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正在動搖?

法國近日和中國簽訂第一筆人民幣結算合同。繼俄羅斯、沙特之後,共有三十多個國家正在轉向人民幣貿易或投資。不過,中南海可能想多了,學者揭人民幣國際化的真相。

「去美元化」加速?印度法國也加入!

最近幾乎是一夜之間,出現了很多世界大國尋求替代美元的消息。

1. 當地時間4月1日,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印度和馬來西亞已同意用印度盧比進行貿易結算。印度媒體稱,這一決定是印度向去美元化邁出的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步。

去年7月,印度央行決定,允許使用印度盧比進行國際結算。

2. 中國媒體報導,3月30日,巴西政府宣布,巴西與中國達成協議,今後將不再使用美元作為中間貨幣,而是使用本幣進行貿易結算。巴西貿易和投資促進局(ApexBrasil)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期待這可以降低成本……促進更大的雙邊貿易並推動擴大投資。」

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國。2022年,中巴雙邊貿易額為1,714.9億美元,同比增長4.9%。

3. 法國。3月28日,中國海油與法國道達爾能源,完成首單液化天然氣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新華社聲稱,這標誌著中國在油氣貿易領域的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探索,邁出了實質性一步。

4. 3月中旬,中國大陸網絡一片狂歡,稱沙特和伊朗宣布,亞洲石油將改用人民幣結算。不過沒多久,財聯社闢謠說這是假消息,並非它們發的。

更早,去年12月,習近平在沙特,宣布計劃大幅增加中東產原油和天然氣的進口,表示「要推進人民幣結算原油」。這是正面向美元霸權的一個重要軸心「石油美元」下了戰書。當時不僅中國國內媒體,連世界媒體都重點報導了這一講話。但在會議結束後,中國官方媒體卻極力迴避提到這個問題。

原因很簡單,沙特拒絕了,稱「時機未到」。「石油人民幣」泡湯了。

不過,最近確實有一些國家,在討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其中,最近幾個月,巴西和阿根廷,南美洲兩個最大的經濟體,討論了建立共同貨幣的問題。

1月份,在新加坡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多位前東南亞官員談到了正在進行的去美元化工作。

阿聯酋和印度正在談判使用盧比交易非石油商品,以取代美元。

1月,沙特阿拉伯48年來首次表示,對美元以外的貨幣交易持開放態度。

去年12月,著名財經媒體彭博社也觀察到,突然之間,每個人都在尋找美元的替代品,包括至少十幾個亞洲國家。

就在不久前,各國探索繞過美元或支撐全球金融體系的SWIFT網絡,幾乎是不可想像的。

這波「去美元化」如何產生的?美元目前仍強勁

有四大原因:俄烏戰爭,美元強勢升值,新技術創新,及中共的推動。

第一,對俄羅斯的制裁引發了對美元的擔憂。

烏克蘭入侵後,拜登政府聯合盟友,動用了「金融核武器」,凍結了俄羅斯的外匯儲備近一半,約3,000億美元。這被認為是把美元和全球支付系統武器化,讓部分國家感到緊張,認為這將造成它們在國際問題上被動。比如很多亞洲國家,包括印度,都不願在美國、中共和俄羅斯之間選邊站。

第二,新技術的發展,使很多國家建立了獨立的支付系統。

比如,中共建立了自己的交換系統CHIPS,可以獨立於美元體系運作。俄烏戰爭之後,俄羅斯和中國加大使用。孟加拉國、哈薩克斯坦和老撾等國也加緊與中國談判,以增加人民幣的使用。

印度也一直在開發自己的支付系統,在一定程度上模仿SWIFT。

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泰國,也建立了以本國貨幣而非美元進行相互交易的系統。

第三,美元強勢升值,讓很多亞洲國家頭痛。造成食品價格飆升,債務負擔加重,貧困加劇。

例如,斯里蘭卡債務危機爆發,疫情帶來的旅遊收入銳減,以及美元飆升被認為是導火索。越南官員也一度將燃料供應困難歸咎於美元升值。

那麼,現在的「去美元化」,對美元的地位會造成多大衝擊呢?

簡單回答,很多國家之間將採用直接雙邊貨幣貿易,但未來幾十年內,美元依然將保持至高無上的地位。

有一個組數據很有意思:去年10月底,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人民幣份額占7%,成為2022年第五大交易貨幣,但是降低的是歐元而非美元。美元占所有外匯交易的88%,和2019年持平。

人民幣國際化不可避免?有一個致命問題

大家看這幾天,中共媒體大談巴西和中國人民幣互換,談法國受單人民幣大額交易,給人的感覺是雙方已經徹底拋棄了美元。

然而,事實是,中共官方的宣傳歪曲了真相。

第一,中共和巴西的協議,實際上只是減少了美元作為中間貨幣交換。中文報導、甚至德國之聲的中文,卻強調不再使用美元。

巴西外交部回覆記者的原話是,該消息是巴西貿易和投資促進(ApexBrasil)在一份聲明中宣布的:中巴雙方可以用本幣,而非美元進行雙邊貿易交易。注意,是「可以使用本幣」而非「只使用本幣」。這兩者的差別太大了。

第二,與中國簽訂協議的,是一家民間機構,而不是巴西外交部或者巴西央行。公開資料顯示,巴西貿易和投資促進局成立於1997年,是一個由私營部門資助並由巴西聯邦政府監督的自治非營利實體,相當於我們常說的非政府組織(NGO)。

雖然,從2016年開始,這個機構與巴西外交部合作,向外國推廣巴西的產品和服務,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但是,它不具備貨幣管理職能,也不具備外交職能。

另外,這個消息是出口轉內銷的。說白一點,大外宣,給中國民眾打雞血使用的。

何況,我們知道,外貿交易中,即使官方規定「可以」使用人民幣,但是也需要對方的企業願意用人民幣,以及該國喜歡人民幣作儲備貨幣。但這恰恰是一個最困難的地方。

目前,中國媒體大肆宣傳人民幣超過歐元,成為巴西第二大國際儲備貨幣,但事實上,巴西全部外匯儲備大約3,000億美元,截至2022年底,人民幣占比5.37%,僅160億美元。絕大部分依然是美元。

法國和中國交易使用人民幣的消息呢?法國知名經濟大報La Tribune報導,實際上,是中海油要求非得用人民幣結算。所以,看起來這是中海油給習近平遞交的一個政治獻禮,沒有多大實際效應。

人民幣在全球貿易市場份額目前僅2.7%

中共媒體還稱,2023年,中國和俄羅斯本幣結算的比例可能達到65%。伊朗、阿聯酋、沙特、印度、新加坡、委內瑞拉、土耳其、印尼……目前已有三十多個國家正逐漸在貿易結算或投資中轉向使用人民幣。

看起來很美,但是,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市場份額目前僅2.7%。美元的霸權地位並沒有遇到根本性挑戰。

去年9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自烏克蘭戰爭以來,美元在世界外彙儲備中的份額甚至有所增加,達到59.5%,而人民幣的份額則幾乎沒有變化,2.88%,其中的三分之一是俄羅斯持有的。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研究員伊莎貝爾‧馮(Isabelle Feng),去年12月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專欄文章表示,和預測的相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沒有顯著增加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比重。

她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去年上海封城期間,作了一個令人迷惑的動作,在對人民幣的「數據透明度」表達擔憂的同時,將中國在特別提款權中的份額從10.92%提高到12.28%。但是,該機構對北京的善意,既沒有說服各中央銀行(人民幣的份額從未超過其儲備的3%),也沒有說服金融界。

她表示,同樣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國人民銀行(BPC)發布了人民幣國際化的報告,試圖證明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重要性,居然列出了中國與香港、臺灣和澳門之間以人民幣計價的交易。而且,它列出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的近一半,是與香港進行的!

中國人民銀行60%的儲備是以美元計價的。她質問道:難道紅色的中國仍然更喜歡綠色的美元嗎?

其實,美元的地位,是美國依靠長期的經濟實力、穩定的幣值、強大的國力和國際地位,來保障的。作為一個超發貨幣的中共國,自己的官員們都不喜歡人民幣,怎麼可能讓人民幣真正成為國際貨幣呢?

大家認為呢?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也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