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取代中國 成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2022年貿易數據,中國失去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圖為加州洛杉磯港資料照。(Mario Tama/Getty Images)
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2022年貿易數據,中國失去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圖為加州洛杉磯港資料照。(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李韻/綜合報導】2022年美國進口急劇上升,對外貿易赤字創下歷史紀錄。此外,美國商務部2月7日公布的數字顯示,歐洲取代中國成為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這是自2019年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國的地位首次被取代。

美國商務部2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5,370億美元產品,低於從歐洲進口的5,530億美元。換言之,中國失去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國失去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是美中經濟脫鉤趨勢的延續。

他說:「從川普總統的貿易戰開始,中國對美國進出口成長力道開始減緩,慢慢失去美國市場。最近幾年,中國出口增速進一步放緩,今年出口開始下降,實際上開始衰退,大背景就是美中脫鉤、緊張對立,美國在全球圍堵中共。」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去年與世界其他最大經濟體的商品和服務逆差為9,481億美元,比2021年的歷史性紀錄多出1,030億美元,即12.2%。對外貿易赤字創下歷史紀錄,是1960年以來最高水準。

美國逆差高升主要由於進口急劇上升,2021年進口為3兆4,020億美元,2022年高達3兆9,580億美元。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說,數量增加反映了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對外國製造產品和服務的強勁需求,國際貿易正從疫情中復甦,然而,中國沒有從復甦形勢中明顯獲益。

美中貿易將持續降溫

謝田表示,從美中經濟脫鉤趨勢看,中國對美國進出口還會進一步下降。

進出口是中國經濟的三架馬車之一。謝田說:「逐漸失去美國市場,對中共是個巨大打擊。現在看來,未來的政治、經濟關係可能不會緩解。供應鏈離開中國還在繼續,這對中共的經濟會有進一步打擊。」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對《大紀元》表示,世界各國,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看到了來自中共的威脅,為了保衛未來的安全,也要把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

他認為,西方國家看到了中共崛起對世界產生的威脅,並採取各種應對政策,各國相互制定貿易協定,「這些貿易協定促進了歐美和其他民主國家的經貿往來」。

藍述說:「外資從中國走了,原本留在中國供應鏈上的這些工廠,現在從中國移出去了。所以造成中共失去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

在他看來,一旦失去了以後,就不可能再回來了,中國未來也不可能變成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