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美國的戰略重心終於轉向亞洲

1月12日,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在南海航行。(美國海軍)
1月12日,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在南海航行。(美國海軍)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國防戰略專家表示,在外交上、經濟上和軍事上,華府正認真對待與北京的競爭,並在軍事及科技兩方面取得重要進展,這使美國的重心終於轉向了亞洲。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週一(2月6日)在彭博社網站發表評論。文中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西太平洋地區建立可行的防禦戰略」,以克服美國亞洲戰略的長期弱點。此外,華府正加強與北京的技術競爭,同時加強民主國家的創新能力。

「雖然現在才2月,但今年對美國的中國政策和印太政策來說,今年已是重要的一年。」布蘭茲說,「地理」障礙一直是美國亞洲戰略的一大困擾,美國在遙遠的西太平洋只有幾個重要的空軍和海軍基地;若中共入侵臺灣,中共只需要削弱幾個基地,特別是沖繩和關島基地,就可能迫使美國退出戰鬥。

多年來,國防分析師一直呼籲建立更分散、更有彈性的軍事態勢,在延宕多年之後,美國國防部最近有了一些動作。美國1月宣布,將在沖繩建立「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MLR)。

與此同時,日本正加強在琉球群島的軍事能力,因此在臺海衝突中,美軍作戰團可能進駐靠近臺灣的小島,使用反艦飛彈破壞入侵的中共艦隊。

布蘭茲說:「美日將翻轉該地區的地理環境,使其對中國(共)不利,利用相對低的成本投入,使中共難以在東北亞的狹窄水域投射力量。」

此外,美國與菲律賓恢復了一項協議,允許美軍定期進入菲律賓軍事設施。馬尼拉和華府近日擴大了該協議,讓美軍可使用的菲律賓軍事基地從目前的5個增加至9個,其中一些可能在接近臺灣的呂宋島北部。

布蘭茲表示,儘管細節還未公開,但「五角大廈可能尋求跑道使用權,從而對西太平洋注入更多空中軍力。在危機中,攜帶飛彈的美國地面部隊最終可能部署在菲律賓」。

他表示,若這些計畫取得成果,幾年後,中共與美軍發生衝突時,將同時面臨在西太平洋各地的美軍,使「北京不得不打擊更多目標,攻擊更多主權國家」。

美遏制中共科技發展

其次是科技方面的競爭。布蘭茲說,拜登政府對高科技進行出口管制,目的是「削弱中國製造高階半導體的能力」,而這是「現代經濟和軍事力量的關鍵成分」。

布蘭茲表示,拜登政府還說服了日本、荷蘭仿效美國的管制,「削弱北京繞過制裁的能力」,此外,拜登政府「正努力讓韓國加入」。

他形容,遏制中共只是美中科技戰的一半,「另一半是加強民主國家的創新能力」,具體展現在美印關係的最新發展上。

布蘭茲表示,印度有「龐大的人口和充滿活力的科技社群」,在科技競爭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德里也越來越關切在科技方面依賴北京的危險性。

上週,美印在華盛頓舉行會議,成果包括在人工智慧、量子技術、行動通訊、噴射引擎及生產國防裝備上擴大合作。

布蘭茲分析,「拜登政府希望這些協議能加強美印的整體戰略合作,同時建立科技夥伴關係,幫助這兩個民主國家超越雙方共同的專制對手。」

布蘭茲認為,在應對中共挑戰方面,美國必須做得「更多、更快」,包括加強國防工業、提升美國生產彈藥的能力;因為美中開戰時,若美軍快速耗盡彈藥儲備且無法及時補充,那麼「世界上所有的軍事准入協議都將愛莫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