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美琴二度遭中共制裁 立委:如同登上榮譽榜

駐美代表蕭美琴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駐美代表蕭美琴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林岑心/連線報導】中共國臺辦7日宣布,制裁所謂的「臺獨」頑固分子蕭美琴與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這也是駐美代表蕭美琴第二度遭到制裁。立委表示,被中共指名制裁對臺灣人來說就像上了榮譽榜,代表真的對臺有功,來自對手的認可是最大榮譽。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7日受權宣布,制裁「臺獨」頑固分子蕭美琴,並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列宣揚「臺獨」機關。去年8月中共中央臺辦公布制裁臺獨分子7人,當時蕭美琴也是其中之一。

對於中共的制裁,蕭美琴僅在推特以英文輕描淡寫回應說,「哇,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制裁我了,第二次。」

同樣曾被列為制裁對像的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的制裁,除了證明中共蠻橫無理、小鼻子小眼睛外,更是對蕭美琴的贈勳褒獎。身為臺灣駐美大使的蕭美琴,促進臺美關係和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本來就是她的本分,中共的制裁,恰好證明蕭美琴工作表現優異。

至於制裁的效果,王定宇說,中共連美國國務卿都曾制裁過,中共這位孤單的「國際麻煩製造者」恐怕令不出家門。王定宇也自嘲,他早就領過中共制裁這枚「勳章」,蕭美琴應該是他的學妹。

林俊憲:自己也要努力進榮譽榜

立委林俊憲則說,被中共指名制裁對臺灣人來說,就像上了「榮譽榜」,對個人生活完全沒影響。因為不能去中國「算哪門子制裁」?中共好歹也先掂量自己有幾兩重、在國際上有多少影響力,否則制裁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罷了。

他以美國制裁為例,被制裁的人連生活都會出問題,包括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都曾承認,被制裁後連中國銀行都拒絕跟她往來,現在只能用現金,因為美國規定只要敢與被制裁者往來,銀行也會連帶受罰。

林俊憲也恭喜蕭美琴能上了中共的制裁名單,代表真的對臺灣有功,來自對手的認可是最大榮譽。見賢思齊,「我也還要再努力,希望自己也能早日被列入榮譽榜」。

立委蘇巧慧則說,中共的作為,也更突顯了像馬英九前總統這樣能高調進到中國的政治人物,就是被中共篩選的樣板,去做什麼、講什麼,都必須經過中共准許和思想審查。

她強調,堅持要為臺灣爭取在國際上的主權,不願唱和集權中共的臺灣人,就要被列入名單,「對追求獨立自主的臺灣人而言,這份名單就是無比驕傲的光榮印記,因為我們是勇敢的臺灣人」。

立委許智傑則說,蕭美琴被中共制裁,代表對臺灣外交貢獻真的很大,對國人來說這是一個光榮榜,中共用行動證明臺美外交表現真的太好了。不過。

不過他也質疑,既然中共都要制裁,是否也該制裁出席「蔡麥會」的近20位美國眾議員?否則這樣流於形式的制裁,禁止蕭及家屬進入中國港澳,不就再次證明臺灣和中國是不同國家嗎?

立委陳亭妃反問,中共這些動作有什麼意義?過去將許多臺灣政治人物列為臺獨份子,又怎麼了?反正大家又不會去中國;中共對待追求民主人士不友善,只是證明心胸狹窄、無法接納更多的聲音,暴露中共的醜態。

學者:中共沒招了才搞制裁

美國華府智庫訪問學者、臺灣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週7日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共二度制裁蕭美琴,只能代表它們也想不到其它方式,沒有什麼招數可以使用了,只好再重新做一次,但這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百度搜尋引擎7日上午將「蕭美琴被制裁」的詞條,放在熱搜榜第一,內宣意味濃厚。陳方隅說,中共必拿出一些動作來對內部交代,「因為上次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臺時,它們已拿出許多強硬做法,這次不曉得該怎麼辦,只好炒一些冷飯」。

北京從叫囂「堅決回擊」,到端出「第二度制裁」,陳方隅認為,這只是讓外界看笑話,就如同它的戰狼外交,讓別人覺得無理取鬧,但是美國國會議員們也說得很清楚,自己的行程不會聽誰指揮。中共只是要張牙舞爪一番,目的是為了對內部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