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豬價飆新高 立委:養豬國家隊在哪?

近期豬肉價格不斷飛漲,4月3日毛豬批發價達到99.03元,創下歷史新高。示意圖。(中央社)
近期豬肉價格不斷飛漲,4月3日毛豬批發價達到99.03元,創下歷史新高。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近期豬肉價格不斷飛漲,3日毛豬批發價達到99.03元,創下歷史新高。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農委會兩年前說要成立的「養豬國家隊」在哪裡?呼籲農委會向國人說明近日豬價飆漲有無人為操作。

繼缺蛋、缺雞肉之後,豬肉價格飆漲引發關注。洪孟楷6日發文表示,許多鄉親發現庶民小吃的小菜如肝連、嘴邊肉悄悄漲價10至15元,或是價格相同但分量縮水,老闆也無奈。他批評,「豬雞肉價格至少上漲三成,成本增加上4月電價調漲,這就是政府放任通貨膨脹讓全民買單的結果。」

餐飲老闆向他表示,往年黃曆過年確實食材價格會波動,但過完年基本上價格就會回穩,但今年價格卻到了4月仍居高不下。

洪孟楷質疑,「本次豬雞肉價格上漲原因為何?有無人為操作因素?」他還表示,農委會2020年說要砸128億元成立「養豬國家隊」,現在豬價飆漲卻束手無策,「根本畫大餅毫無作為!」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李彥秀也發文,列出農委會對歷年毛豬批發價格不斷創新高的回應。她批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怪疫情、怪豬瘟、怪烤肉、怪飼料、怪清明、怪休市、怪豬舍改建、就是不怪自己」。

豬肉價格屢創新高,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統計資料,毛豬批發價4月3日來到99.03元,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等地更破百元。相較去年4月1日75.01元,毛豬價一年內已上漲兩成以上。

農委會日前宣布三項因應措施,包括協調大型飼養戶增養、庫存將視市場需求釋出、也會進行專案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