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歐盟執委會主席訪中關切台海安全 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訪中時,當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面,表達在臺海使用武力是不被接受。對此,外交部表示,范德賴恩延續日前就歐中關係發表演說的立場,再度強調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對此表達歡迎與感謝。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6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習近平進行三邊會談,她於會後記者會中就臺海議題應詢公開表示,歐盟認為臺海安全至關重要,歐盟具明確利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任一方均不應以武力或威脅方式改變臺海安全現狀,應透過對話解決可能衝突。

馬克宏則未提及臺海議題,他早在訪中前就表明,除非中方主動,否則不會觸及臺海話題。

對於范德賴恩的說法,外交部表示,近年來歐盟多次呼應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在許多雙邊及多邊場域強調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與支持,臺灣將持續加強與國際民主夥伴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以及全球的自由民主。

外媒對於兩人訪中可能的後續效果並不看好。西班牙《先鋒報》認為,北京把貿易當外交武器,在歐中投資協議擱置下,加上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因此,范德賴恩與馬克宏的訪中之旅恐難有實質作用。德國《商報》評論,中共正在打造其意志的國際新秩序,歐洲應該有所準備,范德賴恩、馬克宏此次訪中就是一塊試金石。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指出,這兩位歐洲領導人訪中想表達歐洲願與中國保持友好,但是也對於中共支持俄羅斯的態度,以及中國人權惡況抱持批評,「馬克宏和范德賴恩兩人,一個唱紅臉、一人唱白臉,互為補充」。

荷蘭《人民報》(de Volkskrant)則提到,歐中投資協議遭擱置,北京因為支持俄羅斯,而遭到歐洲反感。這次馬克宏與范德賴恩一同訪中,其實從共媒風向看得出,北京當局只想分裂歐洲,並且把歐洲的對中建議都當成無理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