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漁船裝軍人 夜侵韓動機詭異

【記者文龍/韓國報導】韓國總統李明博26日在青瓦台主持召開的外交安全長官會議上表示,北韓漁船頻繁入侵韓國領海是有計劃的挑釁行為,有關部門要作出強有力的應對措施。他並敦促北韓,停止干涉韓國總統選舉的行為。

北韓漁船近日頻繁入侵韓國海域,而且故意擺出挑釁姿態。韓國軍方發現,北韓漁船甚至罕見選擇在夜間侵入韓國海域,而在附近北韓漁船上發現有北韓軍人身影。

韓聯社26日引用軍方消息稱,自9月12日起,北韓漁船7次越過海上分界線。韓國海軍上週對入侵的北韓漁船採取射擊警告,但北韓漁船的入侵行動並未就此收斂,9月25日,一艘北韓漁船夜闖韓國海域。

韓國軍方認為,北韓漁船夜間入侵韓國海域的行為實屬例外,這可能是北韓企圖窺探韓國軍方夜間的警備態勢。軍方甚至發現分界線附近的北韓漁船上有北韓軍人。對此,韓國軍方人士分析,北韓漁船侵入韓國海域一定另有圖謀。

韓國輿論分析,北韓漁船頻繁入侵製造緊張氣氛,有著兩方面企圖,一是新上任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再次製造挑釁,籍機增強其對北韓政權的掌控力。二是干擾韓國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

金正恩自上台以來,頻繁視察軍隊。他8月視察最前線島嶼時強調,軍人必須做好一切戰鬥準備。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有可能發動第二次炮擊延坪島事件,籍機鞏固軍權。

另一方面,北韓之所以製造緊張氣氛,是企圖干擾韓國今年底舉行的總統大選,北韓不希望韓國下屆政府繼續對其實施強硬政策。據報導,北韓媒體近日已經開始對韓國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樸槿惠發動輿論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