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占未來先機 美中量子技術之爭浮出水面(下)

2022年10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位於紐約州波基普西市的IBM工廠時,考察了量子電腦。(AFP)
2022年10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位於紐約州波基普西市的IBM工廠時,考察了量子電腦。(AFP)

【記者宋唐、駱亞/報導】美中兩國的量子技術研發重點存在差異,美國更關注更有經濟效益的量子運算,而中共更關注與安全相關的量子通信,北京還有意在2030年前在衛星上安裝「量子加密通信能力」。

2021年一家美國信息技術諮詢公司發布了一份題為「量子時代的中國威脅」(The Chinese Threats in the Quantum Era)的報告,認為未來量子時代,來自中共的主要威脅是,北京可能會利用量子解密的功能,竊取如生物特徵標記、祕密情報官員和來源身分、社會安全號碼和武器設計等加密數據,中共經濟間諜會越來越多地竊取用量子輔助模擬的基礎製藥、化學和材料科學研究。

中共軍隊和國防工業也對量子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軍方希望利用量子雷達和量子傳感方面的進展,來抵消美軍在隱形技術方面的優勢。中共海軍正在尋求為其潛艇開發一種量子羅盤,使其能夠在沒有北斗系統的幫助下進行導航。量子通信幾乎是防篡改的,中共可能會將其軍事電信過渡到量子網絡。

蘇紫雲表示,「中共向來都是會宣傳大於實質,量子羅盤、量子雷達理論上都是可以做的,可是你真的沒有這些先進的晶片,一切都是零。」

林宗男表示,雖然有一些宣稱中國量子科技進展的報導,但是中國的很多報導,他覺得真實性可能都要打上一個問號。目前還不清楚,有時候可能為了獲取一些政府的經費,而做出來的內宣,還是真的有這些進展,其實就目前所看到的報導,還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說明。

像其它新興技術一樣,量子已經成為中美競爭的一個關鍵因素。征服量子領域的競賽是當今世界技術領域最激烈的競爭之一,人們正在見證一場量子之戰,它將是在研究實驗室中由大腦而不是槍枝,由科學家而不是士兵進行的戰鬥。

第一個將量子技術投入使用的國家,將擁有一套可以壓倒毫無準備對手的能力,能夠以比對手實施有效防禦更快的速度,威脅到對手的企業、軍事和政府信息基礎設施。

美國決意甩開與對手中共的差距

2022年,拜登政府開始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售用於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和數據中心的高端晶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2022年9月表示, 「計算相關技術、生物技術和清潔技術是真正的力量倍增器」,並表示美國將實施出口管制,以領先於中共。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去年在一次演講中也強調,美國將「加強出口管制系統」,並「採取行動保護在量子信息科學、半導體、人工智能、生物技術和清潔能源技術方面對中國(中共)的優勢」。

《華爾街日報》3月初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採取一項新措施,限制美國對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海外先進技術的投資。該計劃將涵蓋對先進半導體、量子運算和某些形式人工智能(AI)的私募股權投資和風險投資,但不包括生物技術和清潔能源技術。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Protocol報導,至少從2019年開始,美國商務部就一直在與私營部門就量子運算出口管制進行磋商,商務部可能針對中共在獲得量子運算硬件、糾錯軟件和雲服務方面,使用與半導體出口管制相同的監管工具。

蘭德公司2022年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該要求本土製造商報告其設備在海外的銷售情況,未來,一旦技術接近於有效應用,就應該考慮出口管制的必要性。

量子技術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技術合作領域,中共的很多努力都依賴於與外國量子研究人員和科學家的合作,包括在美國和西方大學學習的中國學生。

《福布斯》去年10月份報導,雖然沒有人證明中國量子運算產業的「王冠上的寶石」 ,實際上是從美國或盟友那裡偷來的,但毫無疑問,隨著量子運算機產業部門的發展,中共將找到方法來利用美國、加拿大以及英國和荷蘭等美國歐洲盟友的優勢,來發展自己的量子產業。

中共當局重點扶持的合肥國家實驗室(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從2006年開始,就開始外派很多年輕的學生到世界各地學習,2011年這些留學生基本都回到了國內。在其網站上還有常年招聘海外優秀青年人才的啟事。

蘭德公司2022年報告認為,美國一些量子技術研究是與中國學者(尤其是軍事大學的學者)合作完成的,存在技術洩露風險。

Serendipity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羅伯‧傑薩戴森(Rob Jesudason)今年一月份在《日經亞洲》上撰文說,如果西方想在量子運算領域獲勝,就必須採取冷戰思維,將量子運算技術置於太空競賽級別的優先地位。

林宗男表示,「因為像現在中國(中共)政府所獲得的高科技技術,其實都是在加強軍方的武力。中國(中共)政府軍方的武力,目前是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最大威脅。所以一定要抱持著非常嚴謹的態度,不要再受到過去的它有龐大市場賺錢的思維影響。」

專家們認為,爭奪量子領域領導地位的比賽不是短跑,而是一場漫長的比賽。結果不會在幾個月或幾年內決定,而是在幾十年內決定。量子技術在發揮其全部潛力之前,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很難預測何時或是否會出現重大的量子突破,而且這種突破可能是破壞性和危險的。有一點是肯定的,需要繼續研究,也需要更多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