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 賴清德:追求民主 繁榮 和平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2日表示,2024大選的總目標為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而他也將以此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等三大民主行動,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2日表示,2024大選的總目標為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而他也將以此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等三大民主行動,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12日中執會正式公告,提名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年總統,並於會後召開「Team Taiwan 挺臺灣-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賴清德表示,他將帶領民進黨全體立委候選人,爭取社會最大支持,以2024大選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為目標。

賴清德首先針對日前的雙英出訪表示看法,他指出,總統蔡英文和前總統馬英九呈現出對臺灣不同的意義和價值,馬英九走回一中原則框架,蔡英文則邁向國際、迎向未來,這正是2024年之後國家面對的兩種截然不同選項,因此2024年大選將決定臺灣的方向。

兩岸互不隸屬 臺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他承諾,2024大選將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關於民主團結,賴清德指出,是要打造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臺灣有土地、人民,定期改選各級政府,行使公權力,服務人民,事實上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臺灣也不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民可以決定。

「民主才是臺灣人民最大的共識」,賴清德強調,根據歷次民調,絕大多數反對統一,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根據「事實」和「主流民意」,臺灣並沒有統獨問題。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臺灣,守護民主自由現狀,才是正確道路。

「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賴清德認為,敬請臺灣人民,再一次用手中神聖的選票,選擇民主、鞏固民主、團結臺灣,拒絕走回專制老路。

建立開放政府 提升人民參與率

關於民主治理,賴清德解釋,是建立開放政府,他認為,「民主就是人民作主」,政府不只要充分保障人民權利,也要提升人民對國家發展的參與率,一同開創更進步、更美好的國家。

因此,賴清德表示,他將秉持公開透明的精神,建立開放政府,提升人民參與公共審議,讓利害關係不同的社群共同面對複雜議題,透過由下而上的民主程序,打造臺灣民主韌性。

賴清德說,將強化臺灣經濟韌性,以因應地緣政治變化、疫後經濟復甦等挑戰。臺灣須推動人工智慧(AI)產業化,讓科技產業持續壯大;也要推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帶動臺灣的繁榮進步。

他也指出,要強化區域均衡發展,除了深化中央和地方合作,建立區域聯合治理平臺,務實解決地方問題,還要導入地方創生,支持在地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臺灣處處皆能安居,人人都可樂業。

備戰才能避戰  能戰才能止戰

最後是民主和平,賴清德表示,要展現民主活力,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保護臺灣。「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共應深刻體認,若對臺發動戰爭,臺灣固然直接受創,但所掀起的全球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賴清德坦言,在中共放棄武力犯臺前,臺灣須持續增強國防力量,隨時做好抵抗中共入侵、保護臺灣的準備;全球民主陣營已注意到中共威脅,臺灣應結合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一起對中共產生威懾,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實力帶來和平。

賴清德呼籲,民進黨過去為民主打拚,未來要為和平奮鬥,面對中共文攻武嚇,他們將秉持對等、尊嚴,增進兩岸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一起面對天災地變、新興傳染病等種種挑戰,透過合作帶來兩岸和平。

最後,賴清德說,未來他將持續壯大民主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價值,並擁抱臺灣。「臺灣一定是民主世界的MVP,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綠委:選票從未如此重要

對於賴清德參選總統,綠委林俊憲表示,近年來全世界的目光高度聚焦在臺灣身上,因為臺灣就像礦坑中的金絲雀,「我們做出的選擇就是對世界的預言」,預示國際政治的天秤會向自由或專制陣營傾斜?臺灣的重要性不只在經濟或地緣政治,更象徵人類好不容易奮鬥得來的民主與自由是否經得起考驗。

「我們手中的這張選票從未如此重要」,林俊憲強調,為了自己而投,也為世界的民主自由而投。2024年Team Taiwan即將上場,打出一場令世人驚豔的比賽。

綠委羅致政表示,臺灣需要一個有理念、有能力的領導者。他們全力支持賴清德主席,相信他是帶領臺灣前進、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強化全球經貿連帶、守護民主自由價值的不二人選。

國民黨:臺南成黑金故鄉 賴應負責

國民黨則對賴清德提出質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臺南去年發生88槍槍擊案,今年又爆發臺南市議會議長賄選案,不知道過去長期在臺南執政的賴清德,有沒有看到臺南已成為黑金故鄉,不但賄選,還暴力恐嚇。國民黨團認為,臺南市成為國內黑金最嚴重的地方,賴清德須負政治責任,向全民公開道歉、負責。

藍委李德維指出,現在臺灣年輕人普遍低薪,賴清德過去擔任行政院長,現在又是副總統,卻未曾幫助年輕人擺脫低薪困境,還曾發言要勞工自己向資方表示薪水太低。如此冷血的語言,他質疑賴清德能否帶給臺灣繁榮、富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