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提基本工資調至2.8萬 許銘春:個人支持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立委關注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至月薪新台幣2萬8000元議題,勞動部長許銘春12日回應,「我們來努力」,但她表示,基本工資是由審議委員會討論定案,並非由她個人決定。

現行基本工資於民國112年元旦起調漲,月薪為新台幣2萬6400元、時薪176元;配合基本工資調漲,勞保費率調成12%,受僱勞工每人每月增加53元、雇主負擔每人增加186元。

許銘春12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同時審查「就業服務法第58條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長期以來增幅都超過2%,薪資趕不上通膨,認為今年基本工資應該直接月薪調至2萬8000元,她進一步詢問,勞動部長許銘春是否支持。

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在第3季召開,3月有先進行第1季的工作小組會議,是否調升會依社會經濟情況討論決定。

許銘春表示,她是希望往調升的方向走,但仍要依委員合議,至於能否調至2萬8000元,「會朝這個方向來努力」,但不是她個人能決定,「如果我能決定的話就會支持。」

勞動部每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第1、2、4季是工作小組會議,第3季則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出最後決定。